曼谷的小象

(三年级下册)

北京版三下《曼谷的小象》相关资料 印度大象趣事

2015-02-06  | 小象 大象 曼谷 

  印度古城斋浦尔可以说是我遇见大象最多的地方。特别是从山脚前往山顶的琥珀堡的时候,那络绎不绝的大象,仿佛是一支大象运输队。

  中国人称乘坐出租车为“打的”。乘坐大象也就可以叫做“打象的”。在从山脚前往山顶的琥珀堡时,很多外国旅客“打象的”。与通常的“打的”不同,“打象的”要到高高的“象的站”上排队。那“象的站”与大象的高度差不多。轮到你的时候,从“象的站”跨到大象背上的“雅座”。

  大象通常可以载客3人,其中1人为“象夫”(对不起,不能叫司机)。“象夫”分开双腿,屁股下垫着个方形坐垫,骑在大象的头颈上。乘客的“雅座”是一个长方形的藤椅,用绳索固定在大象的背上,其中三面有护栏,另一面是一根活动的链条,在旅客上、下时拉上或者解开。藤椅上放着两个坐垫,可供两位乘客横坐。大象身上披红挂绿,打扮相当漂亮。出租车有车牌,大象也有编号的“象牌”,只是大象身上无处可挂,就挂在象背的藤椅外侧。

  “象的”很稳重,从不超速,当然也不会“酒驾”。从山脚到山顶的琥珀堡,大约需要20分钟。

  由于轿车可以直接开上山顶,我没有“打象的”,也就没有机会领略“象的”的与众不同的“象背风光”。轿车在上山的公路不断地为“大象的士”让路。所幸 “大象的士”有“象夫”驾驭,一路上鱼贯而行,比我在任何动物园里见到的大象都多。我算是开眼界了。

  此后在斋浦尔的大街上,也经常看见大象,或驮重物,或驮客,大象总是那样勤劳而温顺,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

  在三百六十行之中,印度的象夫这一行是其他各国所罕见的。象夫把野生象驯化为“工作象”为人类干活的大象。像斋浦尔的“大象的士”,就属于“工作象”。大象是非常聪明而且记忆力很强的动物。一头驯化的“工作象”,至少记得40个来自象夫的指令。大象通常的寿命可以达70至80岁,有的还是百岁寿星。正因为这样,经过驯化之后,一头“工作象”可以多年为主人服务。

  成年的大象身高达3米,重量达4至5吨,力气很大。然而大象是一个严格的“素食主义者”,虽说食量很大,却只吃嫩叶、野果、野草、野菜、嫩竹之类。

  印度人崇敬的动物有四,即大象、神牛、蛇、猴子。其中最受推崇的是大象。大象成了印度国家形象的标志。

  在印度教寺大门口左右,我常看见立着一对大象石雕。在印度的古代宫殿,大象的浮雕如同中国古代宫殿中龙的图案那样普遍。

  我最常见到的是象头人身的雕像象头神。象头神是印度教最受崇敬的神之一,是智慧和财富的化身。象头神是大象形象渗入到印度宗教意识的典型。在印度,象头神甘尼沙家喻户晓。由于象头神是智慧之神,所以孩子们在上学前要向他朝拜;由于象头神还是财富之神,类似于中国的赵公元帅,商人们对他礼拜最勤。

  每年的9月3日起,前后10天,是印度的“象头神节”。象头神节是印度重要的宗教节日之一。在节日期间,印度教教徒把象头神的神像“请”(也就是买)回家中,意思是引入智慧、财富和吉祥。

  大象在印度有这么多趣事和传说,令我在印度的街上看见迈着稳健步伐、干着苦力活的大象们,肃然起敬。难怪印度人在写信的时候,喜欢在开头写上:“荣耀归于象头神甘尼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三下“曼谷的小象”相关资料 印叭大象趣事》摘要:客3人,其中1人为象夫对不起,不能叫司机。象夫分开双腿,屁股下垫着个方形坐垫,骑在大象的头颈上。乘客的雅座是一个长方形的藤椅,用绳索固定在大象的背上,其中三面有护栏,另一面是一根活动的链条,在旅客上、...
相关文章《曼谷的小象》教学设计浙教:《曼谷的小象》教学设计
人教大纲:《曼谷的小象》教学设计曼谷的小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