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里的孩子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山沟里的孩子》说课稿

2016-01-15  | 山沟 大山 孩子 

  说教材:

  《山沟里的孩子》是北师大版教材第六册第五单元中的课文,这是一篇精读课文。介绍了大山里的孩子为了寻求改变山沟贫困面貌的“金钥匙”,而起早贪黑,不怕吃苦,不怕山高路远刻苦学习的动人事迹。这篇散文,语言优美,情感动人,是培养学生学习品质的一篇好范文。通过本文的学习,教育学生向大山里的孩子学习,为了家乡幸福美好的明天不怕困难,刻苦学习。

  说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本设计以学生的朗读为基础,以读为主线,以读代讲,以读促讲,通过朗读,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学生的情感参与,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和体验,增强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情感。

  说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通过对课文语言文字的朗读感悟,借助多媒体辅助手段了解山沟里的孩子起早贪黑去上学的情景。

  2.能通过学习课文,体会“金钥匙”、“理想的灿烂的黎明“的真正含义。

  (二)过程与方法

  1.以读贯穿始终,引导学生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联系上下文理解课文中的字词句。

  2.引导学生边读读、画画、议议等方法,培养学生的阅读感悟能力,积累词语。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阅读课文的语言文字,借助媒体的音乐以及图片,感受山区孩子学习的艰难,学习他们不怕困难、刻苦学习的精神。

  说教学重点:

  依据课文的内容距离学生的生活经验较远的实际,结合单元导读提示,我确定的教学重点是:以“黑”为主线体会山沟里的孩子上学的艰苦,并进行比较,了解现在城市中孩子优越的学习环境,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说教、学策略: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本设计以学生的朗读为基础,以读为主线,以读代讲,以读促讲,通过朗读,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学生的情感参与,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和体验,增强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情感。

  说教学设计:

  课堂结构:开门见山——直入主题,游戏激趣——巩固旧知,细读课文——自主探究,情感升华——激情延伸

  一、开门见山,直入主题。

  1、同学们上节课我们认识了一群新朋友,他们是谁呀?对,他们是山沟里的孩子。(板书课题——山沟里的孩子)

  2、学生齐读课题。

  二、游戏激趣,巩固旧知。

  1.小老师带领学生开火车认读词语,个别词语造句。

  2.教师适时点评。

  3.教师小结,同学们对词语掌握的真好,今天老师搜集了一些现实生活中山沟里孩子学习和生活的图片,现在就让我们切身去感受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4.师生共同欣赏图片。完成填空:这是一群____的孩子。

  5.这节课就让我们再次走进山沟里的孩子去看看他们是怎样学习的?

  三、细读课文,自主探究。

  (一)参与式教学1~5自然段。

  1.自学要求:小组内自由读课文,选择自己喜欢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2.出示自学问题

  (1)山沟里的孩子上学时遇到了怎样的困难?

  (2)他们遇到这些困难是怎样解决的?

  3.学生自主合作学习,教师走近学生进行指导。

  4.教师检查自学情况。

  解决问题一:山沟里的孩子上学时遇到了怎样的困难?

  (1)学生自由发言

  (2)教师引导从以下三个反面理解孩子门上学的艰难

  ①时间长。早晨,天还没亮就出发了,这时“山沟里还黑着”。晚上,放学回家时,“夜雾笼罩着他们”,“山沟里的路黑黑的”。

  ②路不好走。不但路途遥远,还得翻山越岭。早晨,“走过这座山,翻过那座山”;晚上,“走过那座山,翻过这座山”。

  ③不十分安全。山高,路远,天黑,远处还有狼。

  (3)引导学生用多种方式朗读文中相关内容。

  解决问题二:他们遇到这些困难是怎样解决的?

  (1)从文中画出表现孩子们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词语,多读一读,加以体会。(远远近近,脚步匆匆;远远近近,说说笑笑。)

  (2)指导有感清的朗读相关句子

  5.全班同学有感情地齐读课文第一部分。

  6.教师小结:山沟里的孩子起早贪黑、翻山越岭地去上学,他们面对种种困难,仍然乐观向上地刻苦学习。这些山沟里的孩子,不仅具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乐观向上的品质,他们还有着十分远大的理想。那么同学们想不想知道他们远大的理想是什么?现在,我们来学习课文的第二部分。

  (二)学习课文第二部分(6、7自然段)

  1.指名读课文第6、7自然段。

  2.学生分小组思考、讨论:山沟里的孩子不怕困难、刻苦学习是为了什么?

  课堂反馈、交流,进行评议补充。

  3.引导学生联系上下文理解文中“金钥匙”“理想的灿烂的黎明”等词语的含义。

  (1)“金钥匙”指的是知识。

  (2)“理想的灿烂的黎明”表明作者对山沟里的孩子寄予了无限的期望和祝福。

  4.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第二部分。

  四、总结评价,拓展延伸。

  1.这次山沟之旅,让我们再次体会到了山沟里的孩子为了上学,起早贪黑,翻山越岭克服重重困难去追寻知识,追寻他们的梦想,山沟里的孩子为了改变山沟的穷面貌,他们不怕困难,乐观向上的精神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脑海中。

  2.拓展延伸

  课文最后用了一个省略号,你能说出省略号所省略的内容吗?

  3.教师结语:时间过的真快呀,我们要结束这次山沟之旅了,让我们和那群勇敢坚强刻苦学习的孩子们说声再见吧,我们相信山沟肯定会在他们的努力下,变得更好的,山沟的明天会更美好!

  五、巩固提高,布置作业

  理想的灿烂的黎明正向他们招手,相信山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课文写的是多么感人呀,这些作业你喜欢吗?

  1. 课后选择课文中感受深刻的段落背一背。

  2. 山沟里的孩子,我想对你说……

  六、板书设计

  山沟里的孩子

  时间长 “金钥匙”——知识

  上学艰难 路途远

  不安全 理想的灿烂的黎明

  七、课后反思

  《山沟里的孩子》是一篇语言优美,极富感情色彩的叙事散文,描写了山沟里的孩子起早贪黑去上学的情景,赞颂了山里的孩子们不怕困难、刻苦学习的精神。这篇课文短小而充满情感,但是它的内容又与城市孩子们的生活有较远的距离。如何引导学生学习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山沟里的孩子”说课稿》摘要:设计以学生的朗读为基础,以读为主线,以读代讲,以读促讲,通过朗读,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学生的情感参与,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和体验,增强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情感。 说教学目标: 一...
相关文章北师大:《山沟里的孩子》教学设计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童趣童谣] 钓个月亮当皮球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