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里的孩子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山沟里的孩子》教学反思

2016-01-15  | 安海镇 山沟 孩子 

  此次参加安海镇第三届青年教师大比武第二轮课堂教学,我执教的是三年级下册第二篇主体文章《山沟里的孩子》。这是篇叙事散文,用富含感情的语句描写了山沟里的孩子起早贪黑、翻山越岭去上学的情景。颂扬了山里的孩子不怕困难、刻苦学习的精神。教学中,我一直把朗读贯穿教学始终,课堂上我把更多的时间归还给学生、让学生听范读,默读,自己读、同桌听读互评,读中有思考、以读促思,以读感悟。

  教学开始,我出示一段山沟孩子求学道路的艰苦画面的短片,使学生了解到贫困山区孩子学习的艰辛。在这过程中,学生对山沟里贫穷的生活唏嘘不已,对这群辛勤刻苦的山沟孩子充满了敬佩之情。接着通过老师有感情的范读来感染学生。在理解课文的学习活动中,我让学生跟山沟里的孩子作对比,促使他们“角色移位”,能够设身处地地想象山沟里的孩子在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学习这些孩子不怕困难、刻苦学习的精神。教学中我主要抓住文中相对应的句子,设计了用四组对比句带全篇的环节,教师先出示一组,再让学生去找,不仅激发学生积极参与,还充分调动了学生读书的积极性。通过这些方法,使学生的语言文字训练和思想教育得到了统一。尤其是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有效整合,吸引了学生,使学生真实地看到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是怎样艰苦地学习,他们的心灵被强烈地震撼了。

  反思本节课的不足之处

  1.虽然本课教学以朗读贯穿课堂始终。但教师指导学生朗读课文的方式较单一。

  2.学生在自学之后,理解感悟课文时,交流的方式比较单一,全班集体交流的时间较多。小组合作学习的学法,还不够成熟,有些小组合作的效率不是很高,今后要注意加强合作学习的指导。

  3.老师说的过多,喜欢重复学生的回答,对学生放手不够。

  4.老师的点拨语、过渡语、总结语缺乏感染力,课堂中还需注入更多的激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山沟里的孩子”教学反思》摘要:里的孩子起早贪黑、翻山越岭去上学的情景。颂扬了山里的孩子不怕困难、刻苦学习的精神。教学中,我一直把朗读贯穿教学始终,课堂上我把更多的时间归还给学生、让学生听范读,默读,自己读、同桌听读互评,读中有思考...
相关文章北师大:《山沟里的孩子》教学设计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