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松鼠》教学设计

2016-01-15  | 松鼠 教学 之情 

  1、95%的同学能够通过课前预习正确读记鈥溍艚荨⒉胗汀⒚兹住⒄诒巍㈤蛔印⑾鹄酢⒋⒉亍⒎煜垛澋却视铮90%的同学能够通过查找资料、观察图片、联系生活实际等方法理解鈥溝鹄酢⑻骸⒚艚葩澋却视铩

  2、自主合作学习课文,90%的同学能了解松鼠外形、性格、行为特点。重点研读一、三自然段,85%的同学能够了解作者是怎样把松鼠的外形特点和生活习性写具体的,体会作者用词的准确生动及蕴含在文字中的对松鼠的喜爱之情。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教学片断:

  一、导入新课,检查预习

  概括起来说一说:课文围绕松鼠,先写了(聽),再写(聽),最后写(聽)。

  (设计意图:本文概括课文主要内容,对学生来说很有难度,因此引入鈥溩匀欢味我夤椴⒎ㄢ澙锤爬ǹ挝闹饕谌荩档脱澳讯龋佣秩醚莆辗椒ǎ痪偎谩#

  二、走进松鼠。

  1、出示阅读提示:

  再读课文,哪些句子表达作者对松鼠的喜爱之情的,画出相关的句子。

  2、学生自学课文。

  3、以同桌2人为一个学习小组。(课件出示学习要求:1、把自己划出的句子读给同桌听。2、交流自己的感受,为集体交流做好准备。)

  4、学生汇报。

  教师适时对学生的交流给予简单指导,能有感情的朗读有关语段。(练读鈥斺斨付菱斺斊兰垅斺斊攵粒

  三、了解松鼠

  学习课文第一段。

  1、同学们预习得非常棒。正像大家说的那样,老师也觉得松鼠是一种美丽可爱的动物。围绕松鼠的样子,作者从哪几方面进行介绍的?读一读,跟同桌交流交流。

  2、想一想,课文围绕这一句话从哪几方面来描写松鼠的?

  你能看着图向大家介绍一下吗?教师相机评价。主要包括: 面孔、眼睛、毛、尾巴 等几个方面。

  3、比较句子。

  刚才同学们都介绍得非常好,(出示课件)

  玲珑的小面孔上,嵌着一对闪闪发光的小眼睛

  小小的面孔上,有一双闪闪发光的小眼睛。

  看看这两句话,读一读,你学得哪一句更好一些。为什么?

  文中的一些词语本来是用来形容我们人的,而作者却用来形容小松鼠的面容,可见作者是把小松鼠看做一个可爱的孩子来写了。这样对松鼠的特点作形象化描写,从而起到具体说明事物的作用,表达出了作者对松鼠的喜爱之情。

  4、指导齐读第二句话。

  5、指导朗诵课文第一段。

  第一自然段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小松鼠的美丽可爱,谁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第一自然段,把它美丽可爱的样子读出来。生有感情的读课文。

  这样你还会读吗?

  课件出示第一段,补充填空读。练习背诵。抽生试背。

  6、总结第一自然段的学习方法。

  同学们学得非常好,想一想,我们在学习第一自然段的时候,是按照怎样的顺序学习的?谁来说一下?

  生交流。

  我们是这样学习课文第一自然段的,(出示课件)先认真读课文,多读几遍,再找出中心句,看看课文围绕中心句从哪几个方面进行描写的,然后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课文不仅从外形上说了松鼠的可爱,还从其他方面进行了描写,现在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自然段,像咱们学习第一自然段那样来学习一下。一定要按照要求,仔细认真地学习,一会儿我们看一下哪位同学收获最大。

  (这篇课文介绍了松鼠的外形特点和生活习性,培养学生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在学习这篇课文时,要求学生学习抓住重点词句理解自然段的方法,体会一段话是如何写具体的,并积累词汇。)

  课件出示学习提示,生按要求自学。

  交流自己的学习收获

  预设交流第三自然段

  课件出示:

  1、鈥溗墒笙不对谑髦ι咸刺,十分机灵。只要有人触动一下树干,它们就躲在树枝底下,或者连蹦带跳地逃到别的树上去。晴朗的夏夜,松鼠在树上高兴地跳着叫着,互相追逐嬉戏。它们好像怕强烈的日光,白天常常躲在窝里歇凉,只在树枝被风刮得乱摇晃的时候,它们才到地面上来。鈥

  2、自由读这段话想一想这段话围绕哪句话来写的?抓住松鼠的什么特点来描写?

  预设1:围绕第一句鈥溗墒笙不对谑髦ι咸刺,十分机灵。鈥

  预设2:抓住松鼠行动很机灵。

  松鼠是怎样活动的?它的机灵表现在哪里?

  采用不同形式的读,读评结合,体会松鼠的机灵可爱。(跳来跳去、连蹦带跳、跳着叫着、互相追逐嬉戏)

  请同学们读出松鼠的机灵可爱。(个人读,齐读)还有没有其它词也能说明它机灵?

  预设1:鈥湸ザ澴钅鼙硐炙墒蟮幕椤⒚艚荩亲≡诟叽蟮睦鲜魃希灰幸坏愣玻嵌贾馈

  预设2:鈥湸ザ澅肉溡』吴澑茫芴逑炙墒蟮幕槊艚荨W髡哂么史浅W既贰b

  (老师的点拨,要点在点子上、点在关键处。教学中药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语理解内容。)

  师小结:作者用了 鈥溑茆濃湺汊濃溙逾 等动词来表示松鼠对于微小危险的快速应变能力,从而更显出它鈥準志踱澋牧樾裕纱吮硐殖鏊拟湽郧赦潱プ×怂墒蠡疃钡亩鳎闯隽怂墒蟮木酰脖泶锍隽俗髡叨运墒蟮南舶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松鼠”教学设计》摘要:括起来说一说:课文围绕松鼠,先写了,再写,最后写。 设计意图:本文概括课文主要内容,对学生来说很有难度,因此引入自然段段意归并法来概括课文主要内容,降低学习难度,从而又让学生掌握方法,一举双得。 二、...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松鼠》教学设计
人教:《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计北师大:《松鼠日记》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