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村居

(三年级下册)

长春版三年级下《清平乐·村居》教学片断

2016-01-26  | 清平 清平乐 五字 

  一、 导入课题,比较诗词。

  板书村居, 问:从村居你能联想到什么?(可以是景色,可以是古诗,还可以是学习过的文章) (生交流) 谁来背背有关描写田园生活的诗。(过故人庄 游山西村 陆游 四时田园杂兴 孟浩然 宿新市徐公店 宋杨万里)

  师:同学们积累得真多,背诵得趣味盎然;看来大家都很喜欢学习古诗。今天我们要新接触一类与古诗相似的体裁:词(板书清平乐)

  师:范读全词。

  师:大家都沉浸在词的美妙意境中了!也想来读一读吗?

  生:自由地多遍地诵读词,随后指名多人次朗读。

  师:同学们读得多投入啊!读着这首词,你发现题目、语言形式上,词与诗有什么不同之处吗?

  生1:诗只有一个题,而词的标题有两部分组成。

  生2:我知道词有词牌名,这首词中鈥溓迤嚼肘澥谴逝泼欢奶饽渴氢湸寰逾潯

  师:你真会发现,词牌名鈥溓迤嚼肘澅纠词且恢忠衾指枨罄床抛龃逝疲照飧龃逝菩闯龅拇剩渴46字。你们还知道哪些词牌名吗?

  生3:诗只有一段,而词有上下两片呢!

  生4:我发现诗中每句话的字数都是相同的,要么五字,要么六字;而这首词的每句话字数不同,四字、五字、六字、七字都有。

  生5:我读着读着,感受到鈥溞 ⒉荨⒑谩㈡菱澥茄涸系模湺⒘⑴钼澮彩茄涸系模豢蠢矗话阒谎阂桓鲈希士梢杂辛礁瞿兀

  师:古诗每句字数相同,整齐划一;而词却是字数不等,读来倒另有一番丰富多变、节奏明快之感呢。想再读体会一下吗?

  生:自由读,随后配古筝乐齐读。

  二、初读古诗,了解大意及写作背景,读准节奏。

  师:大家读的不错,谁来把这几个字读一读。 翁 锄 莲 低小 吴音 鸡笼 莲蓬谁能把这几个字送入词中读一读!

  师:鈥溋钼澋拟溑钼澪颐瞧绞蹦钋嵘饫镂裁茨頿茅nɡ?

  师:同学们,这里是诗词里和仄、押韵的需要。你们看,鈥溞 ⒉荨⒑谩㈡粒欢⒘⑴钼潯

  师:词一般分上阙和下阙两部分,朗读时,上、下阙之间要停顿,我们来喘一口气作为停顿。(指导朗读)我们一起来读一读。 师生齐读。

  师:古人颂诗时往往还会有动作,(模仿古人摇头状)我们加进动作再来读一读。

  师:读了几遍后,你的眼前出现了什么画面? 生答看到的画面,教师就用视频出示画面,并要学生读相应的句子。

  师:把几幅画拼成一幅完整的画面。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再仔细看看,画中好像缺少了什么?

  师:放流水声。

  生:少了溪水。

  师:对。小溪怎么流的呢?

  生:缓缓地流着。

  生:叮咚地流着。

  生:潺潺地流着。

  师:说得真好。绿水村边绕,这溪水把几幅画连起来,成了一幅完整的画面。让我们在这潺潺的溪水声中再来读地读这首词。

  师:谁来连贯的把所看到的景色说一说。

  师:在我们品读句子前,了解一下作者用写作背景,对我们理解文中情感有很大的帮助。谁能说一说。

  三、品词读句,领悟情感

  师:谁来用一个字概括一下你读后的感受?

  师:最好能用诗中的一个字。(引导说鈥溩礅潱

  师:鈥溩礅澴趾冒。ò迨椋鹤恚┐謇锏木叭萌硕甲砹耍磷聿恢槁贰U饷疵览龅拇寰樱闶谴幽木涓惺艿降模

  生:从鈥溍╅艿托。锨嗲嗖荨b澑惺艿降摹#ǔ鍪锯溍╅芡尖潱

  师:读了这句诗,你看到什么?

  生:我看到了又低又矮的茅屋,屋前还有一条小溪,溪上有青青的小草。(板书:茅)

  师:如果你是一个大将军,一个大文人,一个被贬的高级官员,你看到了这样一座矮小的简陋的茅草房子,你会觉得有诗意吗? (引导说:当时所处山村,草房和农村很和谐。)

  师:青青草,作者为什么不写青呢?从这鈥溓嗲嗖葩澞隳芴寤岬绞裁茨兀浚ㄑ涣鳎

  师:这还不够美呀,你试着把鈥湹托♀澓外溓嗲嗖葩澔郝愣粒锲僦匾坏恪

  师:多美呀!置身其中,你仿佛还能听到什么?

  生:我能听到溪水声和小鸟的叫声。

  师:好,那就请你伴着淙淙的流水声读一读。

  生:朗读鈥溍╅艿托。锨嗲嗖荨b

  师:这两句把我们带进了幽静的山乡村野。来,大家闭上眼睛,用力吸气。说说看,你闻到了什么?荷花的芳香、草香和泥土的气息

  师:好,把我们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都送到句中读出来。

  生:(齐读)鈥溍╅茆數外斝。锨噔斍噔敳荨 师引读鈥溩砝镂庖粝嗝暮茫追⑺椅替痢b澦此邓嫡饩浠暗囊馑迹浚ㄑ涣鳎

  师:板书鈥溍拟潱饫锩娴拿氖敲篮玫母芯酰慊鼓茏楦龃事穑 (娇媚、妩媚、春光明媚、媚笑、媚眼)

  师:这些词一般写谁的?

  生:写年轻的女性。

  师:相媚,相互说着有感情的话,带着浪漫的情调,一般写的是谁?

  生:写年轻情人的。

  师:鈥溝嗝暮免澥裁匆馑迹浚ㄏ嗷ザ喝ぃ 说的应该是年轻人相互说着有情趣的话,在这为什么用这词来形容才两口呢?(引导看图,他们喝了点酒,醉了)

  师:想象一下,他们都会说些什么?

  师:同桌合作,演演那对翁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三年级下“清平乐·村居”教学片断》摘要:题目、语言形式上,词与诗有什么不同之处吗? 生1:诗只有一个题,而词的标题有两部分组成。 生2:我知道词有词牌名,这首词中清平乐是词牌名;而它的题目是村居。 师:你真会发现,词牌名清平乐本来是一种音乐歌曲...
相关文章《清平乐 村居》教案二人教:《清平乐 村居》教学设计一
人教:《清平乐 村居》教学设计二《清平乐 村居》教学资源(含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