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二年级下册)

鄂教版语文二年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学反思

2016-01-27  | 黄鹤 孟浩然 广陵 

  终于上完了这节课,从备课到试教再试教到正式上,前后花了四、五个星期的时间。不管我上的如何,首先特别要感谢窦老师和我的师傅。在两次试教前窦老师都帮我梳理一遍教学设计,并两次在深夜给我打电话指导我的朗读;在正式上课前的周末,师傅也是仔细地给我修改教案,并让我去她家给她说课并指导。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是送别诗中的精品,诗人巧妙地将对好友的一片深情寄托在对自然景物的动态描写之中,情景交融,含吐不露而余味无穷,所以选了这首诗作为诗歌课题组的研讨课来上。

  在上课之前,窦老师让我反复看王崧舟上的《枫桥夜泊》和戴建荣上的《送元二使安西》两个优秀课例,希望我能从他们讲授古诗的方法中获得一些教学的灵感。最后定的教学目标是;

  1、有感情朗读诗歌,读出诗歌的韵味

  2、理解诗歌,想象画面悟诗情

  3、体会古诗抒发感情的表达方式。重、难点是感悟诗歌的内容,想象诗歌所描绘的情景,体会朋友之间的深厚情谊。教学步骤分为揭示题意,初读古诗,理解诗意,想象画面悟诗情,拓展升华,小结六个部分。

  不足之处:

  1、初读古诗时,韵味还是没有出来。有些学生读的音不准,有些学生读的不够流利,有些学生的感情不够,怎样有价值地去评价学生的朗读并加以有效地指导是我以后要着重加强的地方。

  2、理解诗意部分花费的时间太多。在学生借助注释读古诗之后,先问他们读懂了什么,又问还有什么地方不懂的,大家交流了以后又找学生说说整首诗的意思,有些地方学生都说重复了,以至于后面没有充分的时间去感悟诗情,以后还要注意把握好课堂上的时间。

  3、诗品得不够。由于前面花费了较多的时间,让学生想象画面去品诗部分就品得不到位,对鈥溠袒ㄈ骡潯⑩湽路潯⑩湷そ澋然娴睦斫舛疾皇呛苌钊耄阶詈罂煜驴问辈怕赜械闳刖场

  4、课堂上的评价性语言要好好练习。就像江校在评课时所说的,要专注地倾听学生,要及时地对学生的回答做出评价和反馈,对有些答案要进行追问,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课堂效果。比如在品鈥湽路澥保弦钥硗Ь醯谜饫锖茆湺捞剽潱颐挥屑笆比ネ诰蛘饫镂裁粹湺捞剽潱腿谜庵植痪幸桓竦母芯蹶┤欢沽耍媸且藕丁

  5、资料的位置放得不太合适。在开始揭示题意时就介绍了李白和孟浩然之间的关系,其实在此学生只要能理解题目的意思就行了,到后面学生体会不出朋友之间那种依依不舍的感情时再加以介绍可能会更好一些。

  第一次尝试上古诗的研讨课,虽然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整个过程还是收获颇多,希望以后更加努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语文二年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学反思》摘要:课来上。 在上课之前,窦老师让我反复看王崧舟上的《枫桥夜泊》和戴建荣上的《送元二使安西》两个优秀课例,希望我能从他们讲授古诗的方法中获得一些教学的灵感。最后定的教学目标是; 1、有感情朗读诗歌,读出诗歌...
相关文章人教:20《古诗两首》《黄鹤楼送别》(第二课时)教案
浙教:《送孟浩然之广陵》教学设计人教:《古诗两首》教学设计二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