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鹿

(二年级下册)

沪教版二年级下册《九色鹿》教学实录

2016-02-04  | 四字 背信 加一 

  一、猜谜导入,体味字词。

  师:同学们,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九色鹿》,(读题)通过上节课的学习,九色鹿给你留下什么印象。

  生:九色鹿是一只漂亮的鹿。

  生:九色鹿是一只美丽善良的鹿。

  师:谁来读读这些词语。(课件出示词语)

  师:同学们喜欢猜谜语吗?老师先和同学们玩个猜字谜游戏,注意描述:一撇一捺交叉加一点。

  生:是个鈥溡邂澴帧

  师:咱们班的同学不但听得认真,而且反应还特别快。来,跟着老师一起写鈥溡邂澴帧

  师:谁能用鈥溡邂澴肿橐桓鏊淖执视铮粹斺

  生:见利忘义

  生:背信弃义 生:见义勇为鈥炩

  师:那么什么是鈥溡邂澞兀看蠹蚁瓤粹斺敚ò迨椋毫x)

  师:告诉大家,这个字也是读y矛,是鈥溡邂澋姆碧遄郑纳戏绞氢溠蜮澴帧K道椿拐嬗腥ぃ 古人非常崇尚鈥溠蜮潱蛭蛞簧硎潜Γ还苁窍拭赖难蛉猓故歉挥杏难蚰蹋屡难蛎怨湃嗽谠熳值氖焙颍不栋砚溠蜮澯迷谧詈玫淖盅凵希玮溍览鲡澋拟溍棱潱溕屏尖濃溕柒 鈥溋x鈥澓外溍棱潯⑩溕柒澮谎际亲怨乓岳粗泄俗非蟮淖鋈擞Φ弊袷氐钠沸小

  师:你们喜欢把鈥溍览錾屏肌⒓逵挛澦透

  生:九色鹿。(师板书:九色鹿)

  师:这两个词呢?(师指着板书鈥溂邂濃湵承牌邂潱

  生:调达(师板书:调达)

  二、精读感悟,分析人物形象

  师:现在,让我们再一次走进课文,把目光聚焦到九色鹿,走近九色鹿,自由读第二自然段,找出让你感觉九色鹿见义勇为的句子,在关键的词语做上记号,要做到不动笔墨不读书。

  师:谁来谈谈自己的体会?

  生:我从鈥溋⒓粹澑惺艿骄派沟挠赂摇

  师:鈥溋⒓粹澥裁匆馑迹库溋⒓粹澦得魇裁茨兀

  生:鈥溋⒓粹澗褪锹砩稀⒘⒖痰囊馑肌b溋⒓粹澅硎舅俣确浅?欤派箍吹铰渌嗽谡踉 马上跳下河去。

  师:九色鹿没想自己的危险,只想救人,还有什么词?

  生:还有鈥溩萆硖澮材芸闯鼍派沟挠赂摇

  师:你们真会学习,能抓住重点词语来体会课文内容,谁来读读这句话,注意突出重点词语 来读。(课件出示句子)

  师:看到落水人就立即纵身跳进河中一点儿也不犹豫,还可用一个成语就是鈥

  生:毫不犹豫。

  师:多么善良多么勇敢的九色鹿啊,为什么毫不犹豫呢?当时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生:当时情况十分危急。

  师:哪儿让你感受到情况危急?

  生:那人在鈥湻芰φ踉潱得魉媸倍加猩O铡

  生:还有那鈥溞谟康牟ㄌ吴潱渌撕苡锌赡芑岜怀遄叩摹

  生:还有鈥溇让。让♀澋暮艉吧

  师:你来呼喊一下。

  生:鈥溇让。让♀

  师:呼喊力度还不够,只有三分危急,九色鹿听不见的,谁再来鈥斺

  生:鈥溇让 >让♀潱ǜ呱艉埃┱獯斡辛似叻治<薄

  师:我们一起来喊:(齐):鈥溇让。让潱獯握娴氖鞘治<绷恕>派固绞裁矗吹绞裁矗质窃趺醋龅模芙岷峡挝闹械木渥铀邓凳裁词氢溂逵挛潱

  生:九色鹿听到有人喊鈥溇让。让♀澲患侨嗽谛谟康牟ㄌ沃蟹芰φ踉派沽⒓醋萆硖又校绕鹇渌恕

  师: 这就叫鈥斺敚ㄖ赴迨椋

  生(齐):见义勇为

  师:古人讲鈥湹嗡鞯庇咳啾ㄢ潱慰鼍派苟缘鞔锸蔷让鳎晌解湺髦厝缟解潱娑匀绱酥囟鳎鞔锸窃趺醋觯吭趺此档哪兀 (出示课件)

  师:指课件:想象一下调达连连叩头的样子,带着感激之情读读调达的话(男同学读)

  师:面对调达的感激,九色鹿需要回报吗?

  生:不需要。 (指名读第四自然段,课件出示句子)

  师:从九色鹿的话中,你体会到什么?

  生:这是一只不求回报的九色鹿!

  生:九色鹿只要求调达不向任何人泄露她的住处,她要求的非常少。

  师:多善良的九色鹿呀,请再齐读她说的话。(女同学齐读)

  师:面对这样的九色鹿:奋不顾身救人,又不求回报。调达是千恩万谢、郑重起誓。设想一下,他会如何起誓?会做出什么样的动作?下面小组合作讨论讨论,想想调达会说些什么呢?(指名说话:调达千恩万谢,郑重起誓说: )

  师: 调达有没有真的象他誓言中所承诺的那样去做呢?反而怎么样?请同学们快速默读课文6、7自然段。

  师:从中你又感受到调达是怎样的一个人?

  生:调达出卖了九色鹿,是一个见利忘义、恩将仇报的人。

  师:真不简单,你是个善于思考的孩子。由于国王的王妃一心想得到九色鹿,国王无奈,只好 张贴皇榜,重金悬赏捉拿九色鹿,这时调达正好看到皇榜,就想去告密。那么调达看到皇榜以后会怎么想?(课件出示)

  生:调达心想发财的机会来啦。

  生:此时的调达已经满脑子都是金钱了,他忘了自己的救命恩人。

  师:说得真好,他看到的利就是眼前的金钱,而忘记了这个义就是报答自己的救命恩人,决不说出她的秘密,这就是见利忘义。从这幅图中,你的眼前浮现出一个怎样的调达?

  生:调达太可恶了,他是个见钱眼开的人。

  生:他见利忘义,背信弃义,是个灵魂肮脏的小人。

  师:说得多好啊!调达就是这么一个背信弃义的小人。 此时,你对调达仅仅是不喜欢吗?

  生:还有可恨可气。

  师:故事之外的我们看了都如此气愤,那么处于刀枪箭斧之中的九色鹿又是怎样呢?下面请同学们大声地朗读第8自然段,注意文中乌鸦和九色鹿说话的语气。

  师:九色鹿还不知道危险正一步步逼近他,他的好朋友乌鸦却看见了,连忙高声喊鈥斺斔炊痢

  师:乌鸦是九色鹿的朋友,看到国王的军队来捕捉九,心情一定非常着急,所以它的声音不但 非常响亮,而且很急促,好让九色鹿听到,谁再来体会一下?

  师:你不愧是九色鹿的好朋友,那九色鹿惊醒后看到了眼前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课件指名 读,读得真好。鈥溇谷烩澥裁匆馑迹

  生:鈥溇谷烩澥窍氩坏降囊馑肌

  师:九色鹿想不到什么?

  生:想不到调达会见利忘义,会背信弃义,恩将仇报。

  师:谁来用鈥溇谷烩澙此狄痪浠啊#ㄖ该担

  师:九色鹿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心情怎样?(气愤)为什么气愤?

  生:调达背信弃义,见利忘义,领着国王的军队来抓它。

  生:调达见利忘义,看到国王的重金悬赏,就忘记了九色鹿曾经救过它的命。

  生:不仅如此,他还亲口发誓永不说出他的住地,现在却背信弃义。

  师:同学们讲得都很好,九色鹿是调达的救命恩人,调达曾经对他发过誓,而今天却背信弃义,那么如果你是九色鹿,你会对调达说些什么?

  生:你真是个卑鄙无耻的小人?(是个小人,还有谁想说?来)

  生:像你这样的人,迟早会得到应有的下场。

  师:不错,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同学们,从你们这番话语里面啊,老师听出了九色鹿内心的愤怒,来我们一起把这段话读好。

  师:我们应怎样读这一句话呢? 谁来读读? 你已读出十分愤怒,但还不够,像调达这样 的灵魂肮脏、见利忘义的小人我们应该读出万分愤怒!大家站起来用手指着调达,一起读,万众一起愤怒!

  三、体验角色,情境练说

  师:气愤不但通过语言表达,而且还可以通过动作表演出来,下面请同学合作演一演这段话。(学生先分小组合作表演。)

  师:哪组同学愿意向全班展示一下你们的表演风采?谁想到前面来表演:谁做九色鹿,谁做乌 鸦,谁来做调达,谁来做国王,再请两名国王的卫兵,最后你来读旁白部分,老师看到许多同学都想表演,热情很高,由于时间关系,课后再合作演一演。

  师:当国王明白真相后,做了哪三件事,下面老师想考考你们能不能当好国王。我们一起来读 读课文最后一小节。(生读)

  师:谁来说说文中的国王做了哪三件事?

  生:斥责调达、惩罚调达、下令保护九色鹿。

  师:真不错,读书让你找到了答案。如果你是国王,面对九色鹿和调达会说些什么呢?

  生:我会对调达说:你这个见利忘义的小人,我真不该和你在一起。来人啊,给我把这 个小人处以极刑。

  师:你是一个伸张正义、主持公道的国王。

  生:我会对九色鹿说:对不起,我知道自己做错了,我要下令让全国人民都来保护你。

  师:你是一个知错就改的国王。真是好样的,说得精彩。

  四、总结深化,内化情感。

  师:学完这篇民间故事,你有一些什么收获呢?看看板书,说说自己的收获。

  生:要像九色鹿那样见义勇为,不能像调达那样见利忘义。

  生:告诉我们做人就要像九色鹿那样不图回报,不能像调达那样背信弃义,恩将仇报。

  生:我们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师:最后让我再来大声地读一读课题:鈥溇派光潱梦颐怯涝都亲∫恢幻览錾屏迹逵挛木派埂

  师:我们知道许多讲求诚信的故事,像我们刚学过课文《诚实与信任》的故事和《珍珠鸟》的故事。古人云:人无信不立;言必信,行必果。老师就把这两句话送给你们。

  生齐读(课件出示陶行知的话。)

  五、作业超市

  师:我们一齐来看看作业。课件出示

  师:最后让我们在《感恩的心》这首歌曲中结束课文。

  好,下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二年级下册“九色鹿”教学实录》摘要:认真,而且反应还特别快。来,跟着老师一起写义字。 师:谁能用义字组一个四字词语,谁来—— 生:见利忘义 生:背信弃义 生:见义勇为„„ 师:那么什么是义呢?大家先看——板书:...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