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路线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二年下册数学《认识路线》教学反思

2016-02-04  | 路线 认识 少年宫 

  《认识路线》这节课实际上是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因为辨认方向、认识生活中的路线图是学生的一种基本的生存能力,也是学生从生活实际环境中建立空间观念的有效途径。

  对于学生们来说,路线图并不陌生,在上个学期认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后他们就已经接触过,所以认识路线对他们来说并不困难。难就难在怎么根据路线图判定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四个新认识的方向,特别是当路线拐弯时方向会随之改变,这时又要重新判别方向。所以在这节课中,我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课前复习回顾方法。

  一上课就让学生说出八个方向:上北下南左西右东,东北,东南,西南,西北,然后老师说一个方向,让学生抢答说出与之相反的方向,这样有助于学生在兴趣中掌握去和回时方向的相反性,如去时是从商场向西北方向行驶4站到少年宫,而回时就是从少年宫向东南方向行驶4站到商场。抢答结束后随着出示一幅简单地图,图中画着淘气家、笑笑家、商店、学校,让学生说出这些建筑的位置,任由学生选择说,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当学生叙述完后我马上给笑笑家到商店和学校的路程增加数据40米和60米,让学生说说笑笑要去学校的话该怎样走,因为这里面含有上学期的知识,所以学生非常容易地回答了问题,至此恰到好处地引出了确定行走路线要确定行走的方向和路程,这一铺垫就教给了学生下一步的学习方法,于是学生在说从广场到动物园的行车路线时都按照方向和路程去叙述。

  二、充分的课前准备化解难点。

  这节课的难点就在方向的抽象性,当面对一幅路线图,说出它七拐八拐的走向时,莫说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大人也要在脑袋里想想方向,才能准确地说出来,对于一个初学方向的孩子来说就更难了,如果用笔简单的在路线上画方向板,那么画多了就会画乱。于是我在课前就先让学生制作一张方向卡,上课时,首先指导学生熟练地找到中心点,然后将方向卡的中心点与路线中的中心点重合,这时路线的走向一目了然,而且这个方向卡是活动的,随着中心点的位置变换而变换,也就是说中心点在哪儿,方向卡就可以放在哪儿,这样他们就很容易的就可以判断出是哪个方向了,到以后熟练之后他们就可以做到心中有个方向板,那么判定方向就不在话下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二年下册数学“认识路线”教学反思》摘要:线拐弯时方向会随之改变,这时又要重新判别方向。所以在这节课中,我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课前复习回顾方法。 一上课就让学生说出八个方向:上北下南左西右东,东北,东南,西南,西北,然后老师说一个方向,让...
相关文章北师大:小熊请客教学反思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
北师大:《线与角》单元主题教学说课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及反思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