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统计图表

(二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四册《读统计图表》优秀教案

2016-02-15  | 小宋 比一比 图表 

  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四册第九单元p89鈥90页《读统计图表》。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暑假快到了,电视台的叔叔阿姨做了一个统计,想到时候播放同学们最喜欢看的动画片,这就是他们所做的统计图,大家能看懂吗?

  今天这节课,咱们就来比一比谁从这个统计图中获得的信息最多。也就是说看谁能读得懂这个统计图!(板书课题:读统计图表)

  二、探索新知

  1、读统计图

  (1)读纵向条形统计图

  ①小组讨论

  师:我们的好朋友笑笑关于这幅统计图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请看大屏幕:这幅统计图告诉你些什么?你又想到了什么?

  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发现很多信息,但是为了更条理的、不漏掉任何一个问题,我建议同学们先从上往下看、再从左往右看好吗?好,在小组里说一说你们的发现!(小组讨论,师巡视)

  ②全班交流,引导学生认识

  横着看:

  a、鈥湺1)班同学最喜欢的动画片统计图鈥澥钦夥臣仆嫉拿啤

  b、猫和老鼠、魔幻仙踪、小宋当家、大耳朵图图、小鲤鱼历险记表示动画片名称。

  竖着看:

  c、左边从下往上依次有0、1、2、3鈥︹13,这些数代表具体的人数。(或每行都有13个格子,1个格代表1个人)左上角鈥溔耸澮淮驶垢嫠呶颐钦饫锸褂免溔蒜澴龅ノ幻啤

  d、用直条的高矮表示最喜欢动画片人数的多少。它的特点是能直观的看出数量的多少。(具体举例)

  e、直条用不同颜色表示,相邻动画片之间的空格是为了看起来更直观,也更漂亮。

  ③想到了什么?

  师:刚才大家说的这些只回答了笑笑提的第一个问题,她的第二个问题你会回答吗?通过这幅统计图你又想到了什么?(提示:想一想一开始做这幅统计图的目的是什么?)(看来啊,这个统计图功能还真不少,如果是你,你打算在暑假期间怎么安排动画片呢?)

  (2)读横向条形统计图

  如果上面的这张统计图这样放,你还会看吗?有了刚才的经验,相信大家看懂它就不难了,是吗?好,谁来说说你的发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四册“读统计图表”优秀教案》摘要:幕:这幅统计图告诉你些什么?你又想到了什么? 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发现很多信息,但是为了更条理的、不漏掉任何一个问题,我建议同学们先从上往下看、再从左往右看好吗?好,在小组里说一说你们的发现!小组讨论,师...
相关文章《读统计图表》北师大:《迎新年》教学设计
北师大:《迎新年》教学反思北师大:《统计》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