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项链

(三年级下册)

教科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爱心项链》教学设计

2016-03-03  | 教学 爱心 设计 

  教材分析:

  课文讲述了在美国东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遇到困难的推销员克雷斯,在几近绝望时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并把我不要求回报,但你要给我一个承诺——‚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你也尽力去帮助他‛一直向下传承的故事,高度赞扬了既有爱心又有善举的品质是无私而又高尚的。

  设计理念:

  在教学中,我想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创新‛的学习过程,让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教师有效地激发学生的自主精神,增强学生之间的合作意识,调动学生乐于探究的积极性,鼓起学生创新的勇气。

  教学目标:

  1、理解课文内容,能根据课文中的句子展开想象,弄懂爱心项链 的含义。

  2、教育学生要乐于帮助有困难的人,做富有爱心的人。

  3、能正 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难点:

  理解课文内容,弄清爱心项链的含义,并从中受到感染和熏陶

  学情分析:

  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学习,使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文本之间充分对话,进行情感的交流,心灵的碰撞,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根据文前提示引导学生自主独立阅读。

  教法与学法:

  通过读去领悟、揣摩、发现、体验课文的真谛,陶冶情操,掌握略读的方法。以课文为依托,回归生活,说一说身边善良的人和助人为乐的事,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拓展延伸。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用时:

  2课时

  教学过程:

  一、设疑激趣,导入新课。

  1.出示一条项链问:‚老师手中拿的是一条什么样的项链?说一说你对项链的了解。‛

  2.你听说过用爱心串成的项链吗?(板书课题)3看到课题最想知道什么?

  二、初读课文,感知爱心

  1.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自由读课文要读准字,读通句子,用自己喜欢的符号标出要认的字,并多读几遍生字说在的词语和句子。 个性补白

  2.同坐合作度课文,一人读一人听,互相检查生字的识记情况。

  3.默读课文,是考课文主要写了什么? 4.指名回答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帮助别人不要酬谢,只求一句承诺。)

  三、品读课文,感悟爱心

  1、小组合作合作学习。 要求:画出感受深刻的句子反复诵读,互相交流读后感受。

  2、全班交流,感悟重点词句。

  ★他的家离小镇有几十公里的路程,中间是一大段崎岖的林间沙路。‛

  ①结合图片理解‚崎岖‛一词。

  ②抓住‚几十公里‛和‚崎岖‛体会路长且难走。

  ★一路上冷冷清清,狂风翻卷着雪花肆虐地狂舞着,天开始黑线来了。‛

  ①理解肆虐一词的含义。 ②抓住这句话体会当时和环境恶劣,克雷斯处境困难。

  ③指导朗读1、2自然段,抓住重点词句读出环境的恶劣。

  ④指名读,师生评议。

  ★先生我的车子坏了,您能帮帮我吗?‛克雷斯近乎哀求的说。

  ①理解哀求一词的意思。

  ②克雷斯为什么用哀求的语气?假如这个中年人不帮助克雷斯结果会怎样?(如果没有青年人的帮助,克雷斯可能整晚都会困在这个偏僻的乡间小路上。)

  ③指名读这句话,把这种哀求的语气表现出来。

  ★中年人说:‘不用了,我不要求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也尽力帮助他。’‛

  ①抓住‚承诺‛体会中年人真诚助人、不求回报并希望把这种品德传播开来的优秀品质。

  ②指导朗读第三自然段。(指名读、分角色读、小组赛读。)

  ★在以后的日子里,克雷斯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每当人们要对他表示感谢时,他总是把那中年人要他承诺的话告诉给他们。‛ 引导学生体会‚每当„„总是„„‛,恰当概括了克雷斯忠实于自己的诺言、真心助人、不求回报、一直将爱心传递下去优秀品质。

  ★青年竟说出了克雷斯曾经听过的那句话:‘我不要回报,但你要给我一个承诺„„’克雷斯的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暖流。‛

  ①通过理解‚竟‛字的意思,体会中年人的话得到了广泛的流传,千千万万个像克雷斯一样的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将这朴实却寓意深刻的话传播下去,传向全世界。

  ②指导朗读,读出意想不到的语气。

  ★朗读最后一个自然段,理解课题的含义。 有一种项链可以亘古不变,直到永远,那就是爱心项链。爱心项链穿起了颗颗真诚的心,让我们拾起这根金线,也做一个串项链的人吧!

  四、回归生活,畅谈爱心

  1.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谈一谈曾经做过的、听过的、看过的或是自己接受过的有关爱心的事。

  2.展示感动中国人物,师生共同讲述有关故事。

  3.引导学生将自己读文后的感受提炼成一句话写下来,并写上自己的名字教师巡视,学生交流。

  五、扩展阅读传递爱心

  1.读《小学语文阅读资源》中的文章《一盒蛋糕》。

  读后同坐说一说穷苦老人和商店老板各是怎样的人?

  2.课外阅读《小学语文阅读资源》第十五课《快乐》。

  (1)把这个故事读给家人听。

  (2)和家人说一说小松鼠会用‚快乐‛造一个怎么的句子呢?

  板书设计:

  爱心项链

  爱心 善事

  爱心项链

  金钱(串) 珍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爱心项链”教学设计》摘要: 设计理念: 在教学中,我想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创新‛的学习过程,让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教师有效地激发学生的自主精神,增强学生之间的合作意识,调动学生乐于探究的积极性,鼓起学生创新的...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