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项链

(三年级下册)

教科版三年级语文下《爱心项链》教学设计

2016-03-03  | 教学 项链 爱心 

  教学目标:

  1.读课文,读懂鈥湴南盍粹澋暮濉

  2.教育学生要乐于帮助有困难的人,做富有爱心的人。

  3.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

  教学重点:

  读懂课文内容,理解爱心项链的含义,并从中受到感染和熏陶。

  学情分析:

  三年级学生有了一定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自学能力,本单元的内容以真情、关爱、善良为主题,通过《真情的回报》、《那只松鼠》、《美丽的桥》的学习,学生感受到了真情的美好,懂得了付出真诚才能收获真挚的感情,再理解本课的鈥湴拇葩澅冉先菀住T诮萄е幸佳匝А⒑献鳌⑻骄康姆绞窖埃寡胙洹⒀胛谋局涑浞纸涣鳌⒏形颉

  教学时间: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激发兴趣,谈话导入

  师:同学们,你们都见过什么样的项链呢?(课件出示鈥溝盍粹潱盍淳褪前阎樽拥茸笆纹妨梢淮┠撬腊氖鞘裁茨兀浚ǹ渭鍪锯湴拟潱木褪侨グ镏鹑恕⒐匕鹑恕....)把鈥湴拟澓外溝盍粹澚鹄淳褪俏颐墙裉煲У摹栋南盍础贰

  板书课题《爱心项链》

  二、初读课文,自学感知

  师:看了课题后你有什么想知道的吗?

  生1:什么是爱心项链?

  生2:谁做了爱心项链?

  生3:作者想告诉我们什么?

  生4:..... (学生提的问题归纳为三个,简单的写在黑板上)

  师:请大家带着刚才提出的问题,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

  (课件出示读课文的要求)在读的时候注意把字音读准,把句子读通顺,遇到难读的字多读几遍。同时想一想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生自由读课文) 学生读课文

  自主学习,同桌交流互助

  1、检查词语,扫清障碍 出示(本课需要认识的字词)

  A、同桌互相识字,比赛读

  B、选择自己喜欢的词语说一句话

  2、了解大意,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

  师:这些词语你们都读准了,那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呢? (引导学生从故事发生的原因、经过、结果来概括)

  师:能不能根据课文内容完成下面的填空呢?

  ( )在先后得到了( )和( )的帮助,懂得了( )。

  3、答疑解惑,解决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不同感悟和不同想法)

  第一个问题:爱心项链就是用爱心去帮助别人,去做善事,把所有人用爱心做的善事连 在一起就是爱心项链。 第二个问题:中年人、克雷斯、青年人和许许多多有爱心的人 第三个问题:作者希望这种爱能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去帮助有 困难的人。 (三)感悟爱心 师:不知同学们在读课文的时候注意到没有,克雷斯先后两次得到别人帮助的时候,都听到了相同的这句话,齐读(出示句子:鈥溛也灰蠡乇ǎ乙愀乙桓龀信碘斺斣诒鹑擞龅嚼训氖焙颍阋簿×θグ镏b潱

  师:那他都是在什么情况下听到这句话的?听后又有什么感受呢?接下来请同学们深入读课文,想一想,然后在小组内交流一下感受。 学生小组内交流后全班汇报。

  过渡:是啊,做了好事,不求回报,最后别人又以爱心回报他,怎能不叫人感到欣慰?

  4、师质疑,感受爱心的传递。

  聽师:学到这儿,老师有个问题想问问大家,克雷斯居然在六年后听到了这句相同的话,你想想可能发生过什么样的事呢?那这六年中又会发生什么事,六年后才有可能听到这句话?(想象:在以后的日子里,许许多多的人又帮助了更多的人,每当更多的人要对他们表示感谢时,他们总会把这句话告诉给那些人。) 过渡:正象同学们所说的(出示:在以后的日子里,克雷斯帮助过许许多多的人,每当人们要对他表示感谢时,他总会把那中年人要他承诺的话告诉给他们。)

  师:因为,在别人急需帮助的时候帮一把,只是举手之劳而已,所以中年人会说鈥斺 在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后,又怎能不去帮助别人不去兑现承诺呢呢,所以克雷斯他也会说鈥斺 当克雷斯再次遇到困难时,青年人伸出了援手,他也这样说鈥斺

  师: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温暖人心的话语,中年人把爱心和这句话送给了克雷斯,克雷斯又送给了许许多多的人,最后这句话又回到了克雷斯这里,这其中又有多少人在奉献着爱心,传播着这句话,才组成这串世界上最珍贵的爱心项链。这就是爱心的传递。

  同学们,学到这儿,我相信你们已经解决了课前的疑问,什么是爱心项链呢?仅仅有爱心行吗?仅仅只做善事行吗?那我们要怎样做呢?对了,这爱心需要你的传递,我的传递,他的传递,只有这样这串爱心项链才会越穿越长,这爱心会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

  三、拓展阅读,体会爱心。(附:《一杯牛奶》稿)

  师:今天,老师也给大家带来了另一个爱心故事《一杯牛奶》,让我们一起去细细品味这根爱的珠链上那感人的一幕。请同学们拿出你手中的阅读材料自主阅读,看看你从中又读懂了什么?动笔画一画文中最感动你的句子,并把你的感受写在旁边,一会儿我们交流。

  学生自由读文后汇报(鼓励学生感悟不同的句子)

  师:同学们,杯子里装的仅仅只是牛奶吗?还装着什么?

  师:姑娘当年为小男孩奉献爱心的时候,从没想过要回报,而今天却得以真情的回报,这就是爱心的传递。

  四、感情升华

  课件出示(音乐)世界上最温暖、最令人感动、最美好的一个字眼就是鈥湴潯0鞘裁矗堪嵌运说耐椤⒐刈⒑透瑁话浅渎饲槲兜纳缁嵛虑椤H绻颐敲扛鋈硕枷裎闹械闹心耆恕⒖死姿埂⑶嗄耆四茄诒鹑擞龅嚼咽甭嘲牡娜グ镏牵敲凑飧鍪澜缇突岢渎庵置赖戮突岽啻晌澜缟献钫涔蟮亩鳌

  请同学们举起书,用心的读最后一段,用心的读给自己听,用心的读给身边的人听,用心的读给所有人听。 生齐读最后一段。 出示课件,最后一段,(爱心是无价的,他不需要回报,但却可以心心相印。如果说每一件善事都是一颗珍珠的话,那么我们的爱心就是一根金线。用金线把珍珠穿在一起,就成了世界上最珍贵的爱心项链。)

  板书设计:

  爱心项链 爱心 善事 鈫 鈫 } 爱心项链 金线 珍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三年级语文下“爱心项链”教学设计》摘要:的回报》、《那只松鼠》、《美丽的桥》的学习,学生感受到了真情的美好,懂得了付出真诚才能收获真挚的感情,再理解本课的爱心传递比较容易。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自学、合作、探究的方式学习,使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
相关文章《九色鹿》教学设计二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教科:《语文七色光五》教学设计《假如》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