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项链

(三年级下册)

教科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爱心项链》教学实录

2016-03-03  | 项链 爱心 珍珠 

  导入新课。

  师:“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漂亮的项链,同学们喜欢吗?

  生:喜欢。

  师:你们都见过什么样的项链呢?

  生:自由回答。(如:珍珠项链、宝石项链等。)

  师:知道什么是爱心项链吗?(板书课题“爱心项链”),请打开课本,翻到40页,自由朗读课文,寻找答案。

  (设计理念:以疑激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带这问题去读文,才能读有所思,读有所得。)

  学习课文。

  生:自由读文。(用最后一自然段回答。)

  师:出示课件。(如果说每一件善事都是一颗珍珠的话,那么我们的爱心就是一根金线。用金线把珍珠穿在一起,就成了世界上最珍贵的爱心项链。)

  生:齐读。

  师:这是一个比喻句,爱心就是项链上的一根金线,(画金线)光秃秃的,漂亮吗?是啊,光有爱心是不够的,还应该去做一些善事,一件件善事就像一颗颗珍珠,现在,老师就给金线添上闪亮的珍珠,(画上珍珠)。请同学们用一个数学中的一个加法公式来表示这幅图。

  生:爱心+善事=爱心项链。

  (设计理念:采用画图,让学生对枯燥的文字加以形象的理解,这比单纯的讲解更容易让学生接受。)

  师;是啊,人不仅要富有爱心,还要有善举。文章中哪些人都富有爱心?他们都做了哪些善事?

  生:中年人帮克雷斯把汽车拉出了树林,并且把他一直送回了家。

  生:青年人把小木筏划到克雷斯跟前,克雷斯得救了。

  生:还有克雷斯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

  师:(补充文本空白)请同学们想象克雷斯都帮助哪些人做了哪些事?

  生:结合生活进行想象回答。

  (设计理念:抓住文本中的空白,让学生进行合理的想象,既培养了学生的想象能力,又合理的有效的使用了教材。)

  师:他们所做的善事虽然不同,但有一样东西是相同的,就是当他们帮助别人以后,都会说什么呢?

  生:他们都会说:“我不要求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也尽力去帮助他。”

  师:(出示课件)这体现他们怎样的品质?

  生:帮助别人,不图回报。

  师:出示课件,(爱心是无价的,他不需要回报,但却可以心心相印。)因为克雷斯富有爱心,帮助别人,不图回报,因此在他再次遇到困难的时候别人也帮助了他,把爱心奉献给了他,这就是爱心的传递。

  拓展阅读。

  师:爱是一根心链,拴紧了你我彼此的心,串起了一个个爱的故事,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打造爱心项链的人更是层出不穷,且不说雷锋、赖宁、焦裕禄等,就来谈谈在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邓练贤、叶欣等爱心英雄,冲锋在前,关爱他人,舍生忘死,最后虽然因感染病毒而失去生命,但他们高擎的爱心项链永存。今天,老师也给大家带来了一个爱心故事《一杯牛奶》,让我们一起去细细品味这根爱的珠链上那感人的一幕。 课件出示《一杯牛奶》。 一天,一个贫穷的小男孩为了攒够学费正挨家挨户地推销商品,而他身上只有一角钱。他饿了,于是决定向下一户人家讨口饭吃。

  然而,当一位可爱的年轻女子打开房门的时候,他却没了胆量。他没有要饭,只请求给他一口水喝。她明白他饿了,就倒了一大杯牛奶给他。他慢慢地喝完牛奶,问道:“我该付多少钱?”

  “你什么也不欠我的,”她回答说,“我妈妈教导我,施善不图回报。”男孩说:“那么,我从心底里感谢你!”当霍华德•凯利离开这户人家的时候,不仅浑身是劲儿,而且更加相信上帝和整个人类。在此之前,他都打算放弃了。

  数年后,那位女子得了重病,当地医生对此束手无策。最后,她被送到大城市医治,由专家会诊这种罕见的疾病。大名鼎鼎的霍华德•凯利医生也被请来参加会诊。当他听到病人来自的那个城镇的名字时,眼里充满了一种奇怪的光。他马上起身通过医院走廊,直奔她的病房。身穿手术服的凯利医生来到病房,一眼就认出了她。回到会诊室后,他决心一定要竭尽所能来治好她的病。从那天起,他就特别关注她的病症。

  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终于成功了。凯利医生要求营业办公室把最后的账单送给他批准。他看了一下,便在账单的边上写了些东西。当账单送到她的病房时,她不敢打开。因为她确信,她的余生将为此而偿还。最后,她看了,账单边上的字引起了她的注意,她读起了那些字: “已付清:一杯牛奶。”

  (签名)霍华德•凯利医生 当她默默地祈祷时,眼里溢出了喜悦的泪水,“谢谢你,上帝,你的爱已通过人类的心灵和双手传播了。”

  生:自主阅读。

  师:读完短文后,什么地方令你震惊?为什么会这样呢?

  生:文章结尾医药费竟然是一杯牛奶另人震惊。

  生:因为姑娘曾经在小男孩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他,因而会有这样的结果。

  师:是啊,姑娘不经意的一杯牛奶,成就了一位大名鼎鼎的医生,她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这么多年过去了,也许姑娘早就忘记了这件事,可医生还是签下了,医药费——一杯牛奶。

  同学们,杯子里装的仅仅只是牛奶吗?还装着什么?

  生:关爱、爱心、帮助„„

  师:姑娘当年为小男孩奉献爱心的时候,从没想过要回报,而今天却得以真情的回报,这就是爱心的传递。

  师:你是一个富有爱心的人吗?你想把爱心奉献给哪些人呢?

  生:自主发言。

  (设计理念:一节好课是让学生带着问题下课堂,“你想把爱心奉献给哪些人呢?”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深思,学生会时刻记住这个问题,并用自己的行动去回答这个问题。做一个富有爱心的,乐于助人的人。)

  咱们知道陶行知教育打架的学生时,用了一首《打人诗》,“你打我,我打你,其实就是 借别人的手打自己。”今天,同学们也当一次小诗人,根据《打人诗》作一首小诗,告诉人们应该互相帮助。

  生:“你帮我,我帮你,其实就是借别人的手帮自己。”

  (设计理念:通过作诗,让学生过了一把作家瘾,又进一步让学生体会爱心是相互的,帮助也是相互的,加深了对文本的理解。)

  小结。

  师:我们不但要有善心还要有善举,让我们也**心项链的铸就者,把爱心传递下去吧!

  (发送卡片:我帮助了你,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也尽力去帮助他。)请用你的爱心去帮助别人,并把卡片传送给你帮助过的人,让我们一同打造爱心项链。

  作业

  1、设计爱心广告词。

  2、搜集有关爱心的名言警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三年级语文下册“爱心项链”教学实录》摘要:读有所得。 学习课文。 生:自由读文。用最后一自然段回答。 师:出示课件。如果说每一件善事都是一颗珍珠的话,那么我们的爱心就是一根金线。用金线把珍珠穿在一起,就成了世界上最珍贵的爱心项链。 生:齐读。 师...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变“教材”为“学本”──人教版四年级下册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