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

(二年级下册)

语文S版二年级下册《假如》教学反思

2016-03-16  | 教学 小节 朗读 

  本课借鈥溌砹嫉纳癖殊潱泶锪硕孕∈蟆⑿∧瘛⒉屑踩说姆⒆阅谛牡墓匕U庑┕匕允玖硕豢糯空嫖尴镜男摹@识琳馐资赡芑岵矶喙裁部赡芑岵矶嘈碌拟溂偃玮潱箍赡懿词某宥U舛际且⒃诙怨匕榈呐嘀不∩系模晕以诒窘诳卧ど枇艘韵陆萄勘辍

  1、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三个小节感情的变化:第一小节,兴奋;第二小节,喜悦;第三小节,沉重。

  2、背诵课文。

  3、有关爱弱小群体,关爱环境的愿望,能展开想象说或仿写句子。(完成课后练习鈥湺炼了邓碘 )。

  并把重点定位在:在品读中激发学生的同情心、爱心,启发学生关爱他人、关爱生活、关爱环境。

  总体上来说,本节课的教学环节流畅,大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强,能比较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

  导课时,我设计了帮闯关游戏:第一关帮助小熊闯迷宫(复习生字词及短语);第二关听写词语(本课重点指导书写的三个词语)。运用了生动活泼、互动性强的多媒体教学课件辅助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

  在本课的教学中能比较成功地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同时让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创造性地边演边读或背。在本环节的教学中,我在教研员蔡老师的指导意见下稍作改动:首先由教师指导学习第一小节,再发挥学生的自主意识,自由选择喜欢的小节进行感情朗读。感情朗读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让学生真正感悟了内容才能达成教学目标,因此,我在学生朗读前,花了一定的时间进行语言熏陶,并让学生说出自己的体会,说出自己的理解,然后再采取学生领读鈥斺斞兰垅斺斀淌Φ悴︹斺斎嗥攵菱斺斀淌π〗诘姆椒ń欣识裂盗贰T诒窘诳卫识两萄е校疑钌畹靥寤岬窖且恢址浅U涔蟮慕萄ё试矗貉睦识潦痉锻芗し⒀睦识列巳ぃ帜茉谝欢ǔ潭壬显銮渴痉墩咦孕判暮妥院栏校丶『檬痉抖韵蟆

  这篇课文的内容比较简单,与孩子们的生活实际很近,所以最容易引起同学们的共识,特别是课后的省略号更给大家提供了无限遐想的空间,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假如我也有这样的一枝神笔,我要给鈥炩灥比徽庖彩潜窘诳蔚囊淮α恋恪T谡飧鼋萄Щ方冢蚁热醚胂肷肀呋褂心男┬枰颐前镏娜撕褪拢艚幼盼剩耗阕钕氚镏垦挤浅S辉痉⒀浴8霰鹧姆⒀曰固乇鹁剩何乙移牌呕凰猛龋盟芴焯焖臀疑涎В晃乙角男∨笥鸦患涿览龅难#盟且材苌涎Ф潦椋晃乙艋鸩竦男∨⒒恢豢狙迹盟缘帽ケサ模辉僭诤涞亩焓芾浒ざ鲡炩炋窖恼庑┗卮穑姨乇鸶卸H梦姨乇鸶咝说幕褂校晃豢砂难很垦嘁幌驴尉颓那牡嘏艿轿疑肀吒嫠呶遥衡溊鲜Γ以は笆倍琳馄挝氖备械叫睦锊皇娣狭苏饨诳魏螅揖醯煤酶咝伺叮♀澦敲醇虻ザ空娴囊痪浠案宋液艽蟮墓奈琛N抑姥ü窘诳蔚难埃媸档夭税镏跣∪禾宓脑竿耍⑶乙园镏行枰娜硕械娇炖帧W詈螅胰醚炎约焊詹畔氲降脑竿丛诹废爸缴希佣醚诒窘诳蔚难爸蟹浅W匀坏亟邮芴⑺怠⒍痢⑿吹难盗贰

  另外,在这节课上我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如:学习第二小节的时候,我抛出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苦苦等待的时候,那时你会想些什么?结果孩子们的回答几乎上全是希望妈妈早点回来给自己做些好吃的等等。原因就在于我给的问题目的性不强,学生毫不犹豫作出了回答。假如把问题换一种说法:当你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没有吃的没有喝的,饿的发慌,这时候,你的心情怎么样?这样学生就会很自然的说出很孤单、很无助的感觉。然后老师接着引导而此时的小鸟也是这样在家里(苦苦等待 饿的哭泣)。在这个基础上指导学生朗读课文,学生的体会应该是比较到位的。

  在朗读教学的环节中,不能很好的引导全体学生积极思考、讨论和发言,也许有些问题太罗嗦,使学生失去了兴趣,因此,有个别学生开小差的现象。

  因此,要想上好一节课,大框架确定后,还要在细节上多下功夫,只有考虑的周全,才能应对学生在课堂上出现的种种问题,并能作出较恰当的回答。有时侯,一节课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不起眼的小问题而显得精彩,使整节课显得有生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二年级下册“假如”教学反思》摘要:学生可能会产生许多共鸣,也可能会产生许多新的假如,还可能产生写诗的冲动。这都是要建立在对关爱之情的培植基础上的,所以我在本节课预设了以下教学目标。 1、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三个小节感情的变化:...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假如》教学设计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