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的消息

(三年级下册)

湘教版:三年语文下册《春的消息》教学建议

2016-03-21  | 预习 爱怜 课文 

  一、字词教学

  1.课文有6个生字,可以让学生在自读课文时自学,读准字音,认清字形。教师可以重点指导 鈥溂这澋亩烈羰莏i谩。

  2.我们可以结合阅读教学检查学生预习的情况,让学生用自己认为合适的方法来理解词语。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引导学生联系课文内容,尽可能准确地理解词义。例如:学生用找近义词的方法理解鈥溑瓮澗褪窍M囊馑肌=淌τΩ靡佳ü识粒悼挝哪谌荩徊教寤徕溑瓮澯Ω檬瞧惹械叵M囊馑肌@斫忖湴澘梢杂么仕胤纸獾姆椒ǎ湴澥窍舶⑻郯囊馑迹溋澥橇掀鹄粹湴澗褪翘郯⒘囊馑肌

  二、阅读教学

  1.揭示课题后,可以让学生在课堂里根据课后预习课文的要求进行预习:

  (1)读通课文,想想你知道了哪些春天的消息。

  (2)用自己认为合适的方法,理解下列词语。 盼望 爱怜 雀跃

  教师可以巡视,及时指导学生预习的步骤,遇到不认识的字,不理解的词可以查阅相关的工具书。然后组织学生交流预习的结果。

  2.分小节读诗歌,圈出诗人描写了哪些景物来说明春天的到来。想想,为什么选择这些景物?通过这些景物,你能感受到什么?

  作者描写了春风、春水;小鸟、蝴蝶;雏菊、枝头的绿苞;明丽的阳光、田野里的小草,因为这些都是春天到来时最具特点的景物。使人感受到春天是充满生机的。

  3.春天的到来,带给人们的是怎样的心情?从哪些诗句中可以体会到? 结合学生的交流,教师可以指导有感情地朗读,读出欣喜的感情。

  4.在反复朗读的基础上,熟读成诵。

  三、语言实践

  学生已经积累了不少描写春天的诗歌,可以引导学生回忆背诵,了解从古到今,诗人就喜欢描绘美丽的春天,借以抒发内心的情感。 四、实践活动

  引导学生说说春天还有哪些特有的景物,仔细观察后,选择自己喜欢的景物介绍给同学听。有条件的班级,可以让学生写一段话,或是用儿歌的形式赞美春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湘教版:三年语文下册“春的消息”教学建议》摘要:希望的意思。理解爱怜可以用词素分解的方法,爱是喜爱、疼爱的意思,怜是怜爱,合起来爱怜就是疼爱、怜爱的意思。 二、阅读教学 1.揭示课题后,可以让学生在课堂里根据课后预习课文的要求进行预习: (1)读通课文,...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