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与小姑娘

(四年级上册)

北京版四年级语文上《爱因斯坦与小姑娘》教学反思

2016-07-26  | 爱因斯坦 小姑 小女 

  教学反思:

  初读课文,感觉很温馨,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和一个可爱的小姑娘结成一对忘年交。让人感动,也让人羡慕。备课前,曾注意到文章段落的划分。现在的课堂已经不是特别强调段落划分,但对于一些层次性很强的文章,划分段落则更容易帮助学生对文章整体结构的把握和理解。而分段的方式也没有强求,只要有合理的解释,都是可以的。本篇课文就比较适合学生分段。

  为节约时间,我请了四大组分别按他们相遇的次数来分段读,既是对课文朗读的检查,因为是为分段埋下伏笔。全文读完,提出问题,为何要这样读?此时再让他们默读课文,寻找段落的共通点,答案便呼之欲出了。虽然我的介入让段落划分更容易,省事,但却局限了孩子的思维,如果我放手让他们自己划分,也许会有更多的方法,也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惊喜呢!

  在备课时,发现文中有很多矛盾的地方,稍加归纳,有这么几条。

  爱因斯坦被撞,可却主动道歉;

  爱因斯坦衣衫不整,可小女孩的父亲却说他很伟大;

  父亲说爱因斯坦伟大,可爱因斯坦和小女孩都说不伟大;

  爱因斯坦身为一个知识渊博的科学家,却拜小女孩为师;

  在教学中,我将这些矛盾点一一呈现在孩子们面前,但并有直接去解决,当所有的矛盾都出来后,抛出统领全文思想的问题:爱因斯坦是不是一个伟大的人?但伟大一词,太过于抽象,所以在回答问题之前让学生用自己的的话来描述心中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之为鈥溛按筲潱珊⒆拥目谥校按笠淮时憬ソッ骼剩憾匀死嘤泄毕祝榇耍匦谋鹑耍险孀鍪碌鹊龋耸痹倌贸瞿羌父雒艿悖笔钡拿艽耸辈徽嵌园蛩固刮按笞詈玫男凑章穑

  到这,文中的主要人物形象已经很鲜明地呈现在孩子们面前,而文中另一人物:小女孩,则该如何去分析呢?我采取的是鈥溎阆不墩飧鲂∨⒙疴澣煤⒆咏刑致邸N侍庖怀觯榫屠戳耍邢不妒且蛭鑫蛩固沟呐笥眩职咽值慕痰迹褂兴煺婵砂男蜗螅欢幌不对蚴撬园蛩固沟牟焕衩病U秸饫铮以俅伟讯园蛩固雇饷裁栊吹木渥幽贸隼矗锤丛亩粒⑺伎迹喝绻悄阍诖蠼稚嫌龅秸庋┳诺娜耍慊嵊惺裁聪敕ǎ客ü识粒蠹叶级哉庋男蜗蟛皇呛苈猓虼艘簿湍芴寤岬叫∨⑺嫡庋笆鼻橛锌稍摹4耸蔽矣肿肺柿艘痪洌喊蛩固刮裁春托∨⒊晌糜眩鞘裁创蚨怂亢⒆用且丫靼祝媸切∨⒌奶煺婵砂蚨税蛩固埂

  课上完了,两个可爱又可敬的人物形象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中,而对于文章如何去刻画人物的方法,老师的指导可能还有所欠缺,这将是我在以后的教学中该立足争取的!

  正是:一般人总认为自己了不起,但认为自己一般的人却总是了不起的。永远带着一颗谦虚的心,这样你才有进步的余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级语文上“爱因斯坦与小姑娘”教学反思》摘要:我的介入让段落划分更容易,省事,但却局限了孩子的思维,如果我放手让他们自己划分,也许会有更多的方法,也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惊喜呢! 在备课时,发现文中有很多矛盾的地方,稍加归纳,有这么几条。 爱因斯坦被撞,...
相关文章《爱因斯坦和小女孩》教学设计一有爱心的巨人
小姑娘和大熊语文S版:《在金色的沙滩上》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