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拜师

(六年级下册)

《莫泊桑拜师》教学点滴

2008-10-14  | 沙利 莫泊桑 福楼拜 

  一、课题入手,展开教学

  课题是文章标志,内容精髓,有的直取事件,有的直呼其名,有的揭示中心,有的汲取人物话语,有的标明行文线索等等,教者可从课题下手,巧妙设疑,引导学生缘疑而读,既能解题,又能了解课文思想内容,既能为学课文设置悬念,又能激发学生读书欲望。教学《莫泊桑拜师》时,先简介作家莫泊桑,而后提出世界许多作家启蒙时,曾困惑自己写不出好作品,莫泊桑就是其中一位。于是他决定去拜谁为师?获得了哪些写作秘诀呢?欲知详情,请阅读本文。

  二、正确把握文本的价值取向和人文内涵。

  《莫泊桑拜师》中的人文内涵就包括三个方面:(1)莫泊桑和福楼拜的性格特点和人物形象;(2)莫泊桑勤学苦练对学生成长的励志作用;(3)文中师生交流中渗透着的写作态度、写作技巧。这三者,我们应该充分考虑,并在教学中加以整合,并各有侧重。

  三、前后联系,深化理解

  十二册中塑造了一大批教师形象,《海伦路凯勒》中的沙利文老师,《莫泊桑拜师》中的福楼拜,《孔子游春》中的孔子和《早》中的寿镜吾先生。这四个教师在各篇课文中的侧重度也各不相同。孔子为主,福楼拜和沙利文次之,而寿镜吾则更次之。

  四、课堂练习,巩固理解

  (一)、近义词:

  表明(  ) 发现(  ) 专心(  ) 启发(  )揣摩(  )简陋(  )

  (二)、理解词语并造句:

  1、酷爱                                   

  2、滔滔不绝                                 

  (三)、在下面括号里加上量词:

  一(  )篝火  一(  )作品  一(  )头发  一(  )夕阳

  一(  )被单  一(  )松柏  一(  )小说  一(  )诗歌

  (四)、填空:

  1、学习了《莫泊桑拜师》,我们认识了(         )的福楼拜,(     )的莫泊桑。

  2、从《莫泊桑拜师》一文中你悟到的写作窍门有:(1)(           )(2)(            )

  3、鈥溓嗄耆斯笤诩岢郑牌褪羌岢中醋鞯慕峁b澱饩浠暗暮迨牵ā  )

  4、鈥湺阅闼吹亩鳎庾邢腹鄄旎共还唬挂芊⑾直鹑嗣挥蟹⑾趾兔挥行垂奶氐恪b 这句话的含义是(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莫泊桑拜师”教学点滴》摘要:置悬念,又能激发学生读书欲望。教学《莫泊桑拜师》时,先简介作家莫泊桑,而后提出世界许多作家启蒙时,曾困惑自己写不出好作品,莫泊桑就是其中一位。于是他决定去拜谁为师?获得了哪些写作秘诀呢?欲知详情,请...
相关文章《莫泊桑拜师》教学设计三《莫泊桑拜师》教学建议
阅读探究从课题开始《莫泊桑拜师》教学设计一(第一课时)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