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新策略

2008-10-18  | 作文 教学 学科 

  (409123)重庆市石柱县河嘴小学校  钟发全

  搞“新概念作文”,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在教学研讨与实践中发现,不同学科课程的沟通、补充、渗透与汲取,能找到一条作文教学新策略。

  1、思维作文

  思维作文,即打破学科课程界线,加强思维学科课程与作文教学的整合,包括语文(语言、文字等)、数学(算术、几何、代数、三角、解析几何等)、逻辑学(形式逻辑、数学逻辑、辩证逻辑)等学科,而展开的作文。如数学作文:不但能扩大学生作文的视野,丰富作文的内容,还使作文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记人、叙事、写景、状物。在教学实践中搞数学作文,有人已证实,能为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撰写科研论文奠定基础。

  思维作文特点是:先接受各类学科的信息,反复学,而后作文。此类作文贵在抓住习作时机,频率多有4个:(1)学习结束时。如学生回顾一下某一思维学科类学习的情况,尤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学习过程,从中选择感兴趣、印象深的一点,将当时的思维过程写出来。(2)总结归纳时。如学完某一方面内容,让学生以作文的形式总结、归纳自己的学习方法。(3)探究发现时。如在教学中,那些探索性和开放性的问题,当学生经过了探究、发现、解决问题的过程,热情鼓励学生用笔记录下来。(4)异创时。如当学生在学习活动中有了新颖独特的解题方法、与众不同的解题思路时,如果让学生写下来,还是一篇有价值的作文。

  思维作文的达方式,常见的有三种:介绍式,即介绍学过的某一思维学科类知识;质疑式,即对某一思维学科类教材、某一思维学科类课外读物中的某一点或教师讲解的某一点提出疑问;猜测式,即对自己暂时还不能证实的某一点进行猜测。

  2、人文作文

  人文作文,包括与音乐、美术、文学、艺术、美学等整合的作文。人文类作文特点是,借助人文课程审美立美,乐学乐写。如美术作文:有一教师给学生布置的一次习作:要求学生亲自到公园、郊外等自然环境中,捡拾一些飘落的叶子,用这些叶子拼粘成一个动物形象图,并给这个动物起个有意思的名字,然后就这件事写一篇作文。这种汲取了美术内容人文作文,让学生走进大自然,亲身去发现美,去写美,无疑会对习作兴趣与创造力和想象力激发和培养。

  人文作文,最重要的是培养兴趣,主动、积极地去习作,在习作中增长知识;其次是多方面学习,全方位习作,从美育中启迪情感,从而获得技能。此类作文关键还在于让学生动手又动脑,使他们变得心灵手又巧,如描述自己动手掌握的设计技能,真正的对自我思想、感情、品德、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表达,会对他们一生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作文教学新策略》摘要:大学生作文的视野,丰富作文的内容,还使作文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记人、叙事、写景、状物。在教学实践中搞数学作文,有人已证实,能为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撰写科研论文奠定基矗思维作文特点是:先接受各类学科的...
相关文章小学作文教学中不同策略的运用谈新思维作文,
在学生听、读、说、写综合活动中提高学生习浅谈创新作文评改策略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