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阅读、自主积累、勇于表达——《雨》教学设计思路

2008-10-18  | 教学 语言 语感 

  指导阅读、自主积累、勇于表达

  ——《雨》教学设计思路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新仓镇陈良小学 余小平 汪彩虹

  一、教学设计思路

  (一)阅读是人类特有的最普遍、最持久的学习行为,是人类吸取文化财富、获得知识、认识世界的基本途径之一,被称为“智慧之源”。由此可见,在语文教学活动中,阅读占据首要地位。教师应在教学中重点加强对学生阅读的指导,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和良好的阅读习惯。

  1、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总目标”指出:“语文教学应培养学生具有独立的阅读能力;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初步学会浏览、略读、精读的方法,初步具备整体上把握自己的阅读方向,正确运用阅读策略。其次,在发展阅读能力的同时,还应发展学生的语感。语感是学生对语言文字的敏锐的感受,是学生的认识逐步通向作者心灵的桥梁。夏丏尊先生说:“强烈敏锐的语感,是阅读能力的核心。”应让学生在反复的阅读中增强语感,增强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和领悟。通过反复的读的训练,规范学生的语言行为,提高学生的语言品位。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指导学生运用朗读、默读、诵读、精读等阅读方法,采用自由读、对比读(生与生对比、师与生对比)等方式,使学生理解文章内容,感悟文章语言的美并积累语言。

  2、在阅读中还应发展学生的情感。情感是阅读的灵魂,凝聚着作者情致的作品需要读者主体情感的积极投注才能映射出它璀璨的光芒。《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情感体验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情趣。”因此,在教学中,应致力于让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渗透到文章的内容和阅读的方法中去,不断提升学生的情感,努力把语文学习变成学生的情感需要,让学生享受阅读的乐趣。一方面,教学中要唤起学生对作品的情感,让学生从语言文字中去体察世界,感受美好人生。另一方面,要确立以情感沟通与心智互动为核心的教学交往,引导学生在阅读中激发思考、启迪心智、陶冶性情、升华人格。

  (二)语言的积累是阅读的延续。是学生通过阅读自主地把感知到的知识材料进行加工、理解、再造并列于已有的知识结构中,存储起来的一种思维活动。因此,如何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其自主地积累语言变得十分重要。在学生有了积累语言的兴趣基础上,教给学生积累语言的方法。首先,在指导学生阅读的过程中,要启发学生的思维,使其知道作品中哪些语言好,好在哪里。再通过反复的朗读,记诵下来。其次,鼓励学生要做积累语言的有心人。每当读到好词佳句,最好能背诵、并随手摘抄下来。《语文课程标准》提出对小学生积累的量的要求格外大。这种要求概括了我国从古至今乃至当代提高语文教学质量的共同规律。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应促使学生养成自主积累语言的习惯。多读、多背、多摘录,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在运用语言的时候就不会感到困难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指导阅读、自主积累、勇于表达——“雨”教学设计思路》摘要:给学生阅读的方法,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和良好的阅读习惯。1、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总目标”指出:“语文教学应培养学生具有独立的阅读能力;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初步学会浏览、略读、精读的方法,初步具备整...
相关文章人教:《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教学设计二让“设计”走在“课改”前面
人教:《荷叶圆圆》教学设计五自主实践 合作学习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