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激趣 延伸

2008-10-18  | 尊重 会主 教育家 

  尊重 激趣 延伸

  ——让学生主动学习语文

  马万兵

  有这样一句话:“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语文新课程标准也明确提出,要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下学习。“自主、合作、探究”是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那如何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学习呢?我结合语文教学来谈谈我自己的一点看法。

  一、 尊重学生

  不管是课内还是课外,都应充分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情感,尊重学生的认识水平,尊重学生的学习需要,尊重学生的认知评价等。在尊重的前提下,学生才会主动地学习。有的老师一上课,就只知道让学生尊重,好像自己就是权威,学生的一切就只能围着老师转,殊不知,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多少学生受压抑。学生还谈何主动地去学习呢?教师在备课的环节中尊重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尊重学生,在情感上尊重学生,成为学生的朋友,学生就会主动地去学习。

  二、 学中激趣

  兴趣是人积极认识事物或关心活动的心理倾向,是人学习活动的动力机制。正是因为这样,很多教育家都相当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引发和利用。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认为“好学”对教育非常重要。20世纪初,欧洲著名进步主义教育家德可乐利把兴趣作为其教学法的中心,他指出:“兴趣是个水闸门。借助它,注意的水库被打开,并规定了流向。”由此可见,让学生产生兴趣是多么的重要。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

  1、读一读

  教师满堂的说教,让学生成了听众。听众是被动地,而且学生真听进去的少。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要加强语感的训练。让学生充满感情地朗读,使学生在朗读的过程中领悟作者的思想感情。 例如:在教学《一夜的工作》这篇课文时,作者见了总理一夜的工作,心中有无限的感慨,这种发自内心的感慨是激动的、自豪的教师可引导学生朗读,让学生越读越投入,让学生在朗读中参与内心的感受。不由自主地产生对周总理的敬爱之情。

  2、画一画

  根据课文内容画画,有利于课文内容的理解。并且,画画对学生来说,也是学生所喜欢的,感兴趣的。这样学生也就会主动的参与学习。比如:在《林海》一文中,作者写到大兴安岭的“岭”和秦岭的“岭”是不一样的,到底哪儿不一样,文字比较多,且不好理解,可让学生自己通过画简笔画来帮助理解。云横秦岭的情境也让学生画一画,学生对大兴安岭的温柔也就有了深入的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尊重 激趣 延伸》摘要:的教学方式让多少学生受压抑。学生还谈何主动地去学习呢?教师在备课的环节中尊重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尊重学生,在情感上尊重学生,成为学生的朋友,学生就会主动地去学习。二、 学中激趣兴趣是人积极认识事物或关心...
相关文章教科:《该不该这样做》教学设计延伸阅读游戏的特别提醒
逻辑思维能力的自我延伸父母应该在孩子年幼时培养他良好的习惯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