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情感教育 激发学习兴趣

2008-10-18  | 欧几里德 里德 激发 

  注重情感教育  激发学习兴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就是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的内在动力。特别对于小学生,由“好”和“乐”所产生的探索知识的迫切愿望是克服一切困难的内部动力,所以兴趣是带有情绪色彩的认识倾向。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特别注重情感教育,培养和激发学生的良好的心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加以正确的引导,以达到学习上的自觉。

  怎样利用情感教育,培养和激发学生的良好的心理,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呢?

  一、注重情感交流,增强学习兴趣  

  “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但小学生与老师特别容易产生距离感。所以,教师应加强与学生感情的交流,增进与学生的友谊,关心他们、爱护他们,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作学生的知心朋友,使学生对老师有较强的信任感、友好感、亲近感,那么学生自然而然地过渡到喜爱你所教的数学学科上了。达到“尊其师,信其道”的效果。例如:我抓住小学生特别爱听故事的特点,通过数学或数学史学的故事等,来让学生了解数学的发展、演变及其作用,了解数学家们是如何发现数学原理及他们的治学态度等。比如:笔者给学生讲“数学之王──高斯”、“几何学之父──欧几里德”、“代数学之父──韦达”、“数学之神──阿基米德”等数学家的故事,不仅使学生对数学有了极大的兴趣,同时从中也受到了教育。起到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之以悟,导之以行”的作用。

  二、注重创设课堂情景,激发学习兴趣

  1、创设故事情景

  对于活泼、天真的六七岁的孩子,最喜欢的莫过于童话故事。他们很爱听大人给他们讲一些小动物的故事。每次上新课,根据教材内容,自编一段故事,配上一段音乐,从讲故事开头,创设一种情景,在把数学问题融入到里面,来学习新课。如:在“比一比”教学中,把主题图部分改为童话倒入:在大森林里,一条弯曲的小河边,有一所快要盖好的小房子,一群动物正忙着盖房子,他们有的搬砖,有的扛木头。连河里的小鱼也被这热闹的场面吸引了,禁不住跳出水面,瞪大眼睛想看个究竟。热情的小兔子在桌子上摆满了水果招待客人。随着画面的出示,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中激起了学习的兴趣。

  2、创设游戏情景

  好玩是孩子的天性。给学生创设与学习有关的游戏,即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符合小学生好奇、好动,注意力集中时间短的特点。如:在教学“排列组合”一课中,给学设计了“重奖”的游戏:盒子里有9个乒乓球,分别写着1-9个数字,同学们任选2个数字组成一个两位数,有一个学生摸奖(从盒子里摸出两个乒乓球),摸到的两个球上的数字是不是自己有的两个数字,如果是就重奖了。这样经过很多次的摸奖,重奖的人并不多。用事实教育学生,社会上有些这样的活动是骗人的。让学生在玩中巩固了知识,受到了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注重情感教育 激发学习兴趣》摘要:特别对于小学生,由“好”和“乐”所产生的探索知识的迫切愿望是克服一切困难的内部动力,所以兴趣是带有情绪色彩的认识倾向。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特别注重情感教育,培养和激发学生的良好的心理,激发学生的学...
相关文章激发幼儿学习数学兴趣的有效途径巧用农村资源,开发探究兴趣
在科学教育活动中培养幼儿主动探索能力的方巧用农村资源发探究兴趣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