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整体混合式教学之初探

2008-10-18  | 一堂 单元 混合 

  都说数学教学是清清楚楚一条线,而语文教学却是模模糊糊一大片。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语文与数学两门学科教学上的差别。 数学老师上课往往围绕一个知识点讲解、分析、练习、反馈,十分简洁。语文老师上课,则上对一个个零散知识点的讲解分析,教学生字新词,到概括主要内容,指导分段,概括段意,逐节讲解课文,归纳中心思想等等。如果说将数学课比喻为在一堂课里挖深一个洞,那么语文课在一堂课里挖下许多洞,至于挖得深浅如何,则是另外一回事了。于是,语文课被评价为“耗时多,效率低”。

  特级教师李吉林老师说, 知识的规律是不可能从一个知识点去揭示的,而是从许多相同的、相关的、相似的内容上抽象概括出来的 ,即所谓触类旁通。优化教学结构,强化教学内容,可从根本上便于学生掌握规律。那如何将语文教学中那零散的知识点化为知识块或知识链,从而改变学生的认知结构,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呢?本学期,我尝试着采用了单元整体混合式教学法,效果不错。

  所谓单元整体混合教学法,就是根据单元教学目标,在一个课时内几篇课文进行同步教学,俗称“一锅煮”。课前让学生充分预习好整个单元的课文,将课文读熟,课中以学生自学探究为主,逐步落实各个知识点和训练点,现以浙江省义务教材小学语文第七册第二单元为例, 谈谈我在单元整体混合式教学中的几点做法。

  第一阶段、初步感知课文,集中学习生字词语。

  1、根据课题了解课文主要内容。

  (1)出示这单元的三篇课文题目:《雨中》、《当飞机遇险的时候》、 《罗盛教》。根据课题猜测课文的主要内容。

  (2)略读三篇课文,完成填空:《雨中》主要写( 谁 )在雨中为姑娘(  干什么);《当飞机遇险的时候》主要写( 谁 )在飞机遇险的时候(怎么样);《罗盛教》主要写罗盛教( 怎么样 )。

  (3)逐篇交流反馈,初步归纳出几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4)总结抓课题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学习方法。

  抓课题概括主要内容是学生进行阅读活动必不可少的方法。它可以帮助学生快速了解主要内容。而“学习略读,粗知课文大意”,是《语文课程标准》对三、四年级提出的又一阅读要求,可以节省时间,又在较短的时间里读较多的书,获得较多的信息。

  2、整体学习生字词语。

  (1)出示归类的词语,分为名词、动词、拟声词等,如 a、箩筐、卡车、轿车、雨帘、周恩来、螺旋桨、机械、罗盛教、窟窿 b、蹬车、皱眉、焦虑、嬉笑、安葬、继续、命令、封锁、下坠、一 哄而散 c 、 嘟嘟、喀嚓 d、黄澄澄、湿漉漉  e、层层叠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单元整体混合式教学之初探》摘要:纳中心思想等等。如果说将数学课比喻为在一堂课里挖深一个洞,那么语文课在一堂课里挖下许多洞,至于挖得深浅如何,则是另外一回事了。于是,语文课被评价为“耗时多,效率低”。特级教师李吉林老师说, 知识的规律...
相关文章推荐:宝宝混合式换奶法北师大:《除法》单元教学设计
[组图]分数四则混合运算混合运算(二)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