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2008-10-18  | 创造 创造性 教材 

  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是《语文课程标准》对广大教师提出的要求。创造性的使用教材要求教师在充分了解和把握课程标准、学科特点、教学目标、教材编写意图的基础上,以教材为载体,灵活有效的地组织教学,拓展课堂教学空间。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是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综合化的过程,是课程标准、教材内容与学生实际相联系的捷径,是教师智慧与学生创造力的有效结合。

  怎样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呢?

  一、准确理解教材是创造性使用教材的基础

  教材是主要的教学资源,是教与学的重要凭借。要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必须以准确理解教材为基础。准确理解教材,一是要从宏观上把握教材的编写意图、编写体系,二是要从微观上正确把握各册的教学要求,深入钻研每篇课文。要引导学生与文本对话,首先,老师要先与文本对话,“以己昏昏,使人昭昭”是不可能的。老师钻研教材,要做到深入浅出,“深入”,就是“潜心会本文”,感悟、理解课文的思想内容、表达特点;“浅出”,就是能用浅显的语言把自己对课文的理解表达出来,让学生听得明白,理解得顺利。如,《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中,“世界并不太平,不少地区还弥漫着战争的硝烟,罪恶的子弹还威胁着娇嫩的‘和平之花’”,这句话是全文理解上的难点,怎样使学生明明白白地理解呢?首先,要让学生理解“罪恶的子弹”“和平之花”的意思,接着,老师可举具体例子说明战争或恐怖活动对和平的威胁,然后让学生模仿举例,用大量的感性认识帮助体会这句话的含义。假如老师不能“深入”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不能“浅出”地引导学生理解句子的含义的。

  二、明确教学目标是创造性使用教材的重要保证

  教学目标是一切教学过程的出发点,又是教学过程的归宿,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必须以教学目标为重要保证。一切围绕目标教学,杜绝任何浮华的形式。如,为活动而活动,为表演而表演,为体验而体验,为改变教材而改变教材等,都必须坚决杜绝。离开教学目标来奢谈什么创造性使用教材,好比是在射“无的之箭”,不仅是浪费时间,还可能使不严谨的学风给学生带来潜移默化的严重的负面影响。

  三维教学目标能给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进入一个新天地。一篇课文的教学,如果仅仅是考虑知识与能力,在教学策略、方法的运用上,有多少选择的余地?假如不仅从知识与能力,还从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方面考虑,教学策略、方法,又有多少选择的余地?单从情感来说,有多少激发情感的方法啊!椐研究,情感体验,从阅读角色的变化就有以下四种,即把别人当别人,把别人当自己,把自己当别人,把自己当自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摘要:是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综合化的过程,是课程标准、教材内容与学生实际相联系的捷径,是教师智慧与学生创造力的有效结合。怎样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呢?一、准确理解教材是创造性使用教材的基础教材是主要的教学资源,是教...
相关文章新课程教材,让每个老师学会创造活用教材为学生的发展搭建舞台
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以学生发展为本 创造性使用教材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