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课有声作业的应用

2008-10-18  | 英语 有声 作业 

  小学英语课外作业多以听说作业为主。以致布置的课外听说作业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反馈,影响了教学效果。因此,我们采用了布置“有声”作业,也就是把课外学生的听说训练情况通过电教手段(录音)进行反馈,使作业有声化、听说作业具体化、实物化。

  有声作业的教学特点与作用

  1.音频信息能根据教学需要随时反复播放

  听说能力的培养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要会说,首先要反复听、反复模仿。而有声作业具有能被随时反复播放的特点。教师布置课后作业,学生根据教师的要求把朗读、说话等口语作业录进磁带。教师采用各种检查形式不受时间限制地进行检查,反复查听,捕捉每个细小的错误,作下记录。这样无疑使听说作业变得具体、实在,节省了师生面对面的抽读时间。学生为追求最佳的录音效果,反复听说、模仿,使有声作业尽善尽美,并把自己的录音与原声磁带对比,自我反馈、自我鉴别,自己找差距,不断纠正,反复琢磨,可谓一举三得。

  2.录音磁带能记录并无时间限制地贮存音频信息

  在以前,老师会因为听说作业不能落实而改听说为读写作业,加重了学生书写作业量,又往往事倍功半。有声作业可以把必要的口语作业记录在磁带中,使一部分变为书写练习的听说作业“返朴归真”,使教学要求明确,又减轻了课业负担,有利于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把部分学生的口语作业放在课后检查,提高了四十分钟的课堂效益。

  3.磁带中音频信息富有真实性

  录音磁带中的声音真实、亲切。老师在每次听完学生作业后,录上一些自己的评语加以纠正,提出要求,进行鼓励,会使学生更乐于接受,师生间的距离便无形间地缩短了。学生也可以在作业后录下自己对英语课的意见、建议或自己对口语作业独到的见解,从而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学习兴趣。

  4.能长期保存,反复使用

  磁带的信息贮存量大,教师可指导学生在每次有声作业前录上课题,一次次紧接下去,自成一册,有利保存,也作为一学期口试成绩之一。

  由此可见,有声作业解决了传统教学的局限性,把现代化技术有效地运用于教学中,使教师能利用多种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增加教学乐趣。

  有声作业在不同教学环节中的应用

  1.用于新授课前的复习环节

  批改学生的朗读、说话作业时,记下本次作业出现的典型问题,挑选出几个典型的例子,在传授新知识前在班上播放,以达到取长补短复习旧知识的目的,同时可引出新课题。例:在批改学生第一册13课的有声作业时,可能会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读字母hh时把[ei]音发成[e]音,这时教师可挑选一盒发[e]音较明显的磁带和一盒发音标准的在课堂上让学生听,比较两音的区别,帮助正音,并用[ei]音为新授课l14的jj、kk两字母作下铺垫,结果学生不但发难了[ei]音,新授课的难点jj、kk中[ei]音也迎刃而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英语课有声作业的应用》摘要:纠正,反复琢磨,可谓一举三得。2.录音磁带能记录并无时间限制地贮存音频信息在以前,老师会因为听说作业不能落实而改听说为读写作业,加重了学生书写作业量,又往往事倍功半。有声作业可以把必要的口语作业记录在...
相关文章巧妙设计英语课外作业小学英语作业的多维化设计
多元智能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作文]我的英语老师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