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性点燃孩子心灵的火花 ——谈我在教学《丑小鸭》一课中的三个尝试

2008-10-18  | 丑小鸭 感性 心灵 

  内容摘要:

  从《丑小鸭》的语言特点和文本内涵出发,用感性教育的理念去设计教学。我有三点尝试与大家探讨:一、重组结构,激发情感。二、感性讨论,引发想象。三、深化主题,点燃心灵。

  浙江省义务教材第六册的《丑小鸭》是一篇文质兼美的课文,也是安徒生的作品中最打动我心灵的童话之一。作为一名热爱阅读的语文老师,非常希望通过课堂教学,让孩子们与我一样喜欢《丑小鸭》,让这篇课文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灵。

  《丑小鸭》的语言优美富有情感,并蕴含着深刻的人文内涵,过分理性的“肢解”只会破坏文章带给读者的整体美感。因此,我在设计这堂课的教学时,打破了以往教学中过分注重理性分析的教学设计,而是让感性教育去呼唤孩子们心灵深处最美好的情感、去引发他们对文本内涵的感悟。在这堂课的设计中,我觉得有三点尝试值得与大家探讨:

  一、    重组结构,激发情感。

  通常《丑小鸭》的教学结构都是按课文的情节发展的线索来组织课堂教学。也就是说教学内容延伸的过程和课文的情节发展的过程是完全一致的。

  我在处理这篇文章的教学结构时,紧紧抓住课文最后一个激情点,也就是文章进行到最后的高潮:丑小鸭变成天鹅后的从心底里发出快乐的呼喊:“我做梦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幸福的一天!”通过老师的导语反复跟前面的磨难相联系、相对比来组织教学。这样强烈的内容上的反差、感情上的对比,使孩子们对丑小鸭的磨难会有更深刻的感悟,反过来,也使孩子们对丑小鸭现在的那种幸福、那种快乐、那种兴奋有更深层次的体验。

  这样的安排,较按情节发展线索来安排教学,更有利于激发孩子们的感情,也更有利于加深孩子们对丑小鸭由磨难到最后成为天鹅后的那种快乐的感悟。当孩子们在经历了几次感情起伏的跌宕,与丑小鸭一起从心底里发出快乐的呼喊时,丑小鸭的形象、丑小鸭的感情、丑小鸭的精神真正走进了孩子们的心灵。

  二、    感性讨论,引发想象。

  从“人学”的角度来看,感性和理性对孩子们的健康发展同样重要。然而,现在的语文课,从总体上来看,对学生从感性上面的发展重视不够,比如说学生的感受、感悟、直觉、顿悟、甚至是无意识等等,这些因素对一个人的素养的形成至关重要。

  在教学丑小鸭的三次磨难中,我有意识地渗透了感性教育的理念。设计了三个侧重点不同的感性化的讨论点。在教学第三自然段时,我问孩子们:“哥哥姐姐欺侮他,小伙伴们嘲笑他,连妈妈也不太喜欢他,丑小鸭心里会怎么想?”在孩子们读完第四自然段后,我又问:“读了这段,在你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怎样的情景?” 孩子们设身处地地去想象当时的情景,去想象丑小鸭的心情,去想象丑小鸭当时那种孤独的境遇之后,他们的心与丑小鸭贴得更近了。在读完第五自然段时,老师动情地说:“面对昏倒在冰湖上的丑小鸭,如果你就在他身边,你会怎么说,又会怎么做呢?”孩子们的心显然被深深打动了,他们有的大声鼓励丑小鸭坚强,有的说要把丑小鸭抱在怀里带回家去,有的转而替丑小鸭表达愤慨、表达不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用感性点燃孩子心灵的火花 ——谈我在教学“丑小鸭”一课中的三个尝试》摘要:刻的人文内涵,过分理性的“肢解”只会破坏文章带给读者的整体美感。因此,我在设计这堂课的教学时,打破了以往教学中过分注重理性分析的教学设计,而是让感性教育去呼唤孩子们心灵深处最美好的情感、去引发他们对文...
相关文章开放的课堂点燃智慧的火花特级教师窦桂梅《落叶》教学
丑小鸭教学设计故事教学丑小鸭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