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孩子自信心的培养(3)

2008-10-20  |  

  3、让孩子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自信心 

  那些能力较强的孩子,常能获得成功的积极体验,很少产生过分沮丧和自卑,而那些能力平平或发现稍落后的孩子,成功的体验较少,自信心容易受伤,所以家长要注意为孩子创设能够充分表现自己和体验成功的机会,如家长在家和孩子做动手动脑游戏,先从简单的开始,让孩子先体验成功,树立信心。又如在与家长进行比赛性质的游戏中,家长故意输给孩子,让孩子体验成功。但家长在帮助孩子获得初步成功体验的同时,要逐步提高要求,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使孩子不断提高能力,获得更大的成功,从而增强自信心。 

  4、教会孩子而对挫折,树立自信心 

  挫折是常有的事,如果处理不好,就会伤害孩子的自信心,时间长了,就会使孩子丧失信心。应教会孩子从另一个角度去考虑问题。任何事物都是有好有坏的,让孩子了解失败和挫折是不可避免的,要让孩子知道,失败是例外是过程,成功是必然的是最后的。家长应鼓励孩子面对失败的挑战愿意付出努力,久而久之,孩子才会养成乐于尝试,勇于克服困难,敢于面对挫折的良好心理品质,树立良好的自信心。 

  教育孩子不单一是老师的责任,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每个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这个特殊的大环境。幼儿园的孩子正是开发智力、培养一切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期,所以老师要和家长密切合作,相互了解,经常交流,了解孩子在园及在家的表现,针对不同孩子采取不用的方法,对每个孩子实施正确的引导教育,在一点一滴中,在循序渐进中逐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