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提高幼儿教师素质的途径

2008-10-20  | 幼儿 教师 规章 

  (一)规范管理,营造教师自觉提高自身素质的氛围。

  加强规范化管理,实际上就是当前许多部门所提倡的“向管理要素质”的经验总结。在幼儿园工作中,加强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幼儿教育不仅要承担教育教学任务,而且还要承担法定的监护责任。所以幼儿园的管理如果不规范,就容易发生问题。向管理要素质,实际上就是要通过幼儿园的规章制度进行管理,让规章制度成为制约教师行为和加强工作效益的指挥机制。如通化市幼儿园为了加强教师的素质管理,在园内制定了数十项规章制度,通过规章制度的落实和单位内部的体制改革,对全体教职工实行聘任制,对在岗教师实施量化考核机制,督促教师提高自身素质,取得了明显的效应。

  (二)通过激励机制,鼓励教师自觉提高自身素质。 

  激励机制实际上就是对教师的素质表现通过奖励和惩罚的措施予以肯定和否定的方法,这也是管理科学中的一条基本原理。激励有正面激励和负面激励两种作法,正面激励是指对职业素质表现突出、工作成绩明显的都是予以奖励,以促进其继续努力的激励办法。正面激励有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种作法,以精神激励为主,以物质激励为辅的结合激励效果比单一激励办法更好。负面激励是指对职业素质较差或工作有失误的教师予以批评和处罚的办法,以推动其提高自身素质的激励措施。负面激励措施能够使个别素质较差的教师产生向上的动力,也能激励更多的教师不断完善自己。 

  (三)通过竞赛机制,促进教师提高自身素质。 

  幼儿教师一般都比较年轻,她们的上进心较强,在合适的环境下一般都能自觉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幼儿教育工作的需要。通过竞赛措施,使教师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优异素质是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途径。如以学期为单位举行教师的艺术能力竞赛,可以使教师主动加强艺术素质的训练,以提高自己的水平,并争取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以学年为单位可以组织一些教学技能竞赛和幼教科研能力竞赛,这种竞赛活动对提高教师的整体业务素质作用十分明显。结合教师的素质竞赛活动适当辅以奖励措施效果更好。 

  (四)通过继续教育措施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 

  在知识不断更新的年代,幼儿教师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而提高业务素质的主要途径应该是继续教育。目前国内的一些高等院校都设有负责继续教育的成人教育专业,利用这些继续教育机构鼓励教师参加业务素质的进修和学习可以有效提高教师的素质水平。如通化市幼儿园近年来先后有几十人参加了高等教育的进修,现在已经有85%的教师获得了高等教育的大专和本科毕业文凭,教师学历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促进了业务素质的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提高幼儿教师素质的途径》摘要:度成为制约教师行为和加强工作效益的指挥机制。如通化市幼儿园为了加强教师的素质管理,在园内制定了数十项规章制度,通过规章制度的落实和单位内部的体制改革,对全体教职工实行聘任制,对在岗教师实施量化考核机制...
相关文章略论21世纪幼儿教师的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及幼儿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基本策略。
培养高素质幼儿教师的有效途径浅谈唱歌教学中教师音乐素质的提高对唱歌教
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童心
幼小銜接工作策略
如何践行爱的文化
优秀园长的领导艺术
还原教育本相
幼儿园教师箴言
健康服务管理排查报告
幼儿园多园区放手管理策略
幼儿园幼儿教育教师面试真题
新办幼儿园园长如何起步 让梦想在计划中实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