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唱歌教学中教师音乐素质的提高对唱歌教学的作用

2010-08-30  | 教师 音乐 幼儿 

  众所周知,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的主体是人:教师和幼儿。但若教师用不正确的、不完美的音乐去教孩子,对孩子的发展是十分有害的。可是多年来在很多地方的幼儿园都在沿用鈥溔浦柒潱饩鸵竺课挥锥淌Χ急匦虢桃衾郑捎锥淌Φ囊衾纸逃滴衲芰Ψ⒄共黄胶猓庠趺茨鼙Vひ衾纸逃闹柿磕兀课撕⒆用悄芄皇艿秸5囊衾纸逃岣呓逃萄е柿浚Φ贝佑锥淌Φ氖导誓芰Τ龇ⅲ惺堤岣呓淌Φ囊衾炙刂省

  在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幼儿教师的音乐素质包括有音乐技能及对音乐教学活动的驾驭能力。而教师音乐素质的提高对音乐教学起着促进性的作用。

  (一)教师音乐素质的提高促进音乐教学的基础。

  教师音乐技能包括范唱的技能、指挥的技能、伴琴的技能。

  1、教师范唱技能的提高为幼儿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模仿榜样;

  幼儿善于模仿,老师的范唱,不仅应有正确的唱歌技能,如正确的姿势、呼吸、清楚的吐字、准确的旋律与节奏、适当的表情等,更重要的还应有对幼儿的真挚感情,把幼儿当场亲切的听众。同时要从幼儿的心理发展水平出发,象他们一样怀着极大的兴趣、富有感情的唱他们的歌曲,是幼儿真正感到情绪的感染。如:在学唱《小小老鼠》时,幼儿听着录音带学唱时表现出没多大兴趣,甚至注意力分散;当老师用幼儿能接受的速度,声情并茂的范唱时,幼儿都不禁手舞足蹈起来,唱至滑稽是幼儿还哈哈大笑起来。

  心理学的有关理论告诉我们:当人在感知某一事物时,该事物的全部因素,感知者的全部身心特质,该感知者当时所处的特定时空环境及其所含的一切因素都在对这一特定感知过程发生着作用。当其中的任何一个因素发生变化时,整个的感知结果也就必然不同了。如;要求幼儿用自然好听的声音歌唱,但老师的范唱的声音却又扁又不明亮,使幼儿失去了良好的榜样作用。因此,全面提高教师范唱技能是为了幼儿树立良好的模仿对象,对教育教学有着促进性的作用。

  2、教师指挥技能的提高为幼儿通向音乐殿堂提供了钥匙。

  教师指挥技能的运用,其实是教师音乐素质的运用,它对于音乐教学中的主体都有较高的要求。

  教师指挥技能不仅是指按节拍拍点指出相应的图示,而是根据幼儿年龄特

  点用情绪、表情带动用一些孩子易懂、有号召力的简单手势指挥幼儿唱歌。如在练唱5 3 1时,教师可用下楼梯的手势简洁、有力的提示幼儿,使幼儿明确教师的要求并作出相应的反馈。

  在幼儿园音乐教学中,教师灵活、适度的指挥能使幼儿较快地进入适宜唤

  醒状态,使幼儿的注意力集中到一个点上,并根据教师指挥的要求对歌曲作出一定的处理(包括呼吸、保持、跳跃、悠扬、表情、动作、渐强、渐弱等),从而使歌唱效果达到和谐、协调、统一、有变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唱歌教学中教师音乐素质的提高对唱歌教学的作用》摘要:多年来在很多地方的幼儿园都在沿用全科制,这就要求每位幼儿教师都必须教音乐,可幼儿教师的音乐教育业务能力发展不平衡,这怎么能保证音乐教育的质量呢?为了孩子们能够受到正常的音乐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应当...
相关文章音乐教学在中学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小班唱歌教学质量的五大策略
教师的专业素质在不断的实践与反思中得到提构建幼儿音乐教育新理念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