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高素质幼儿教师的有效途径

2010-09-07  | 幼儿 教师 幼儿教师 

  幼教师资队伍的建设,既依靠职前师范教育培养新的师资,也有赖于继续教育培训和提高在职教师,只有改进和采用各种有效的培训方法,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师资。

  1、狠抓源头,改革师范教育。目前,我县幼儿教师职前培养主要由中师来完成,学生在幼儿师范学校、普师和其它幼师班接受三至四年的专业培养,充实到幼教师资队伍。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对幼儿教师的素质要求和学历层次相应提高,迫切需要高师参与师资培训,要充分发挥其学术专长和人力资源优势,从专业设置、办学宗旨、课程与教学改革等多方面入手,思想道德教育与专业素质培养并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保证新的师资具有较高的素质。

  2、强化继续教育,帮助教师自我成长。作为一个贫困边远县幼儿园,教师外出学习的机会不多,获取的教育信息也不全面,要想提高广大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除了走出去、请进来、师徒带教等方式外,只能立足本地,通过继续教育和鈥溤氨九嘌碘潱俳淌ψ晕页沙ぁN以敖改昀聪群笥惺溉瞬渭恿烁叩冉逃蓿〉昧舜笱ёǹ坪捅究票弦滴钠荆淌ρЮ降奶岣撸泊俳艘滴袼刂实奶岣摺<忧库溤氨九嘌碘潱越萄凶槲蟮兀岷嫌锥扳溋鲆烩澒こ蹋挂幌盗械睦砺垩盎疃适钡叵蚪淌嗍溻溄逃沙中苑⒄光潯⑩溨丈硌扳潯⑩準τ谆ザ潯⑩湽刈⒑⒆拥难俺J笨题澋刃碌慕逃勰睢Mü逖埃∽榻涣鳌⒏鋈俗匝А⒖翁獯⒆醋芙岷途槲恼隆⑿牡锰寤幔嗷ソ涣鳎餐岣摺

  3、深化课程改革,拓宽教师知识,提升教师能力。在以往的师资培训课程中,相对重知识、轻能力,重专业技能、忽视事业心和全面素质,重一般的教育技巧,忽视对幼儿的观察和分析能力;重理论的学习、轻实践与实际教育能力的形成,因而很难达到社会对幼儿教师的知识和能力要求。笔者认为,幼教师资素质的提高必须结合课程改革进行,这样有利于构建教师所必备的文化底蕴、有利于优化幼儿教师的专业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有利于幼儿教师教育素质的提高。

  4、开展教师现代信息技术培训。未来教育的主要特征就是要把现代教育技术全面引入教学,为教育服务,幼儿教育也不例外。因此,幼儿园也要开展教师现代信息技术培训,使教师具备熟练掌握和运用现代化教学设施的知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以促进其能力得到充分发展,形成适合未来教育的知识能力新网络。

  5、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幼儿园中青年教师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中坚力量,对他们的培养要坚持政治上高标准、严要求;业务上压担子,放手使用;生活上热情关怀,多理解、多交流、多鼓励,使其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工作,不断增强他们教书育人的本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高素质幼儿教师的有效途径》摘要:挥其学术专长和人力资源优势,从专业设置、办学宗旨、课程与教学改革等多方面入手,思想道德教育与专业素质培养并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保证新的师资具有较高的素质。 2、强化继续教育,帮助教师自我成长。作为一...
相关文章农村幼教师资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幼儿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基本策略。
高素质的教师需要从己做起浅谈幼儿教师的观察能力与评价能力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