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幼儿园管理中的末位淘汰制

2008-10-20  | 淘汰 幼儿 淘汰制 

  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幼儿园的教育质量,现在有些幼儿园的管理中引入了末位淘汰制。其具体的做法就是制定一系列的评价指标,按照这些评价指标的学期结束或学年结束时对所有的教师进行评价,得分最低的教师将被“淘汰”。引入竞争的末位淘汰制客观上提高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得教师对自己的工作投入了更大的精力和更多的时间,这对提高幼儿园的教育质量的确是有很大的帮助。对管理者而言,这种管理方式可以说是比较省事省力的,只要把这些评价指标在计划的时间内对教师逐一评价就可以了。然而,无论从心理学的角度,还是从管理学的角度,末位淘汰这种管理方式都存在着很大的弱点。从长远来看,它的破坏作用很可能比其他表面的建设性作用要大得多。本文试从这两个角度来分析,末位淘汰制可能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从而使我们更清楚这种管理方式的局限性,以便使幼儿园的人事管理走上更加科学化的道路。

  末位淘汰制是对安全需要的冲击

  需要是产生行为的原始动力,也是个体积极性的源泉。它激发人的活动朝着一定的方向,追求一定的对象以求得自身的满足。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的需要可分成五个层次,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的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他同时还指出,人的需要是一个由低而高逐级形成和实现的过程,低级的需要无法满足时,人很难追求更高的需要。生理需要是维持个体生存和种系发展的一种基本需要,它在一切需要中最优先的。安全需要是指如果生理需要相对满足了,就会出一组安全的、有秩序的、可以预测的环境,要求有稳定的职业,并有生活保障。安全需要如果得不到满足,人就会产生一种威胁感和恐惧感。爱的需要是指假如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都很好地得到满足,就会产生爱的需要。爱的需要包括给别人的爱和接受别人的爱两个方面。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这里就不再一一解释了。

  就安全需要和爱的需要这两个层次上的需要来说,末位淘汰制的实施非但不能进一步的满足,反而是一种削弱。因为不管大家如何地积极或努力地工作,总是会有人在最后的测评中处于“末位”,也就是说即使大家都拼了命地工作,总会有人被“淘汰”。这无疑就造成一种直接的恐慌。职业的安全感没有保障了,生活如何保障——这在我们国家尤其重要,因为大多数人的职业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生活的保障。马斯洛也指出,安全需要得不到满足就会产生威胁感和恐惧感。当人处于恐惧状态时,尤其是长期处于这种状态时,很可能就会引发一种极端的行为方式,严重时出现激动不安,思维和行为失去控制,甚至休克。当然,这只是一种可能的情况,很难说就是一定会出现。但问题在于,我们从事的教育事业,教师无法把自己的恐惧感排除到工作之外,那就势必影响到儿童的健康成长。我们总是要强调教师对儿童要有爱心,要热爱儿童,要尊重儿童,但我们却很少在这方面给教师以支持,反而削弱教师拥有爱心的基础——爱的需要是建立在安全需要和生理需要的基础上,爱的需要内在的就含有给别人的爱,那么在幼儿园中,教师的爱自然就含有给儿童的爱了。我们让教师整天出于一种恐惧状态中,又怎能让他们去热爱儿童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幼儿园管理中的末位淘汰制》摘要:人事管理走上更加科学化的道路。末位淘汰制是对安全需要的冲击需要是产生行为的原始动力,也是个体积极性的源泉。它激发人的活动朝着一定的方向,追求一定的对象以求得自身的满足。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需要层...
相关文章中国象棋比赛规则之比赛办法乘方末位数规律
比赛办法之二比赛办法之二
私立幼儿园教师绩效考评与薪酬福利管理策略
园长的人才观 科学的用人艺术
幼儿师资成学前教育最大短板
幼儿师资短缺 “提质增量”进行时
怎样增强教职员工岗位的职责感
转岗教师如何实现成功转型
如何做一名勤廉敬业的幼师
幼儿园教师个人知识的涵义与特征
幼儿园英语教师招聘考编面试试题与答案
幼儿教师应具有的一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