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英语儿歌教学(2)

2008-10-21  |  

  3.音韵自然和谐。

  儿歌与音乐密切联系,儿歌中特有的悦耳和谐的音韵和鲜明的节奏能使幼儿产生愉悦感。有些儿歌在内容上没有多大意义,但其和谐的韵律、铿铿的音响都从听觉上给幼儿以愉悦。因而儿歌的语言不仅要求浅显、口语化,而且须有严格的韵律、明朗的节奏,常形成有规律的反复。例如儿歌:“Nodyourhead,Yes,yes,yes.Shakeyourhead,No,no,no

  .Raiseyourhand,Onetwothree.Putyourheaddown!Lookatme!”音节自然响亮,易学易记,同时配合节奏边念儿歌边做动作。另外节奏可以帮助推动情节的发展,同时带给作品内在的乐感。例如儿歌《littlebee》:“Littlebee,littlebee,round,round,round.Littlebee,littlebee,sound,sound,sound.”(选自《朗文英语)L童歌谣集》(l),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年版)儿歌中运用了反复的表现手法,作品同样的语言根据情节需要多次反复,给幼儿以深刻的印象。而反复所造成的节奏感、音韵感形成的声音则强烈地感染着幼儿。

  4.富于动作感。

  幼儿期的儿童主要是以具体形象性思维为主,但大多数幼儿还是保留了直觉行动性思维的特点。这一特点决定了他们对英语儿歌动作性的要求。

  在英语儿歌作品中,富于动感的语言能有效地唤起幼儿的注意,增强他们对内容的理解,例如手指歌:“Motherfingerandbabyfingermakingatelephone,hello-hello-hello.Fourfingerandmiddlefingermakingarabbit,jump-jump-jump.Motherfingerandfourfingermakingagun,bang-bang-bang.”通过五个手指的动作变化,“组合成生活中各种有趣的活动,节奏明快、富有动感的语言使幼儿念起来兴趣盎然。

  正因为英语儿歌具有这些其他英语文学形式所不能比拟的独特特点,因此在幼儿园的英语教育中我们提倡用英语儿歌的形式进行教学,以此来陶冶幼儿的性情,开启他们的心智,从而促进幼儿英语听说能力的发展。

  二、如何进行英语儿歌教学

  要对幼儿进行英语儿歌的教学,首先要了解英语儿歌的分类。一般说来,英语儿歌没有固定的结构章法,随着时代的变迁,无论是民间流传下来的童谣,还是创作的儿歌,内容都在不断丰富,形式也多姿多彩。英语儿歌大致可分为游戏歌、数数歌、问答歌和猜谜歌等几种。

  1.游戏歌。

  游戏歌是配合游戏活动的儿歌,它伴随着幼儿的游戏动作而吟唱,能够激发和加强幼儿游戏的兴趣和愉悦感。儿童边玩边唱,使整个游戏富有节奏感,从而提高游戏的兴趣,丰富游戏的内容。游戏歌的种类颇多,有的是配合幼儿L的体育游戏,如《Ro11theball》:“Roll,roll,rolltheball,rolltheballtome.Rollit,rollit,rollit,rolltheballtome.”(选自《朗文英语儿童歌谣集》(1),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年版)幼儿边念儿歌边滚球;有的是配合幼儿的身体游戏,如《Onelittlebody》:“Towlittlehandsclap,clap,clap.Towlittlefeettap,tap,tap.Twolittlehandsthumb,thumb,thumb.Towlittlefeetjump,jump,jump.Onelittlebodyturnsaround.Onelittlebodysitsdown.”(选自《朗文英语儿童歌谣集》(1),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年版)幼儿边念儿歌边做身体动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