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句半教学的策略

2008-10-21  | 民间 民间文学 美的 

  民间文学是美的、综合的、智慧的艺术,是一个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

  民间文学作品的学习、欣赏是幼儿语言领域中的一个重要的教育活动,是幼儿全面发展教育的一个有机部分,它可以让幼儿感受民间文学的丰富和优美;体验并认同民间文学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培养幼儿的民族情感和民族精神;萌发幼儿对民间文学的审美情趣;充分体验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的愉悦;促进幼儿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探究实践能力的提高;激发幼儿创新意识。因此,本学期,我们以“幼儿发展为本”的基本理念,结合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生活经验和发展情况,充分挖掘资源、利用资源,精心创设与民间文学教育相适应的环境,开展了民间文学活动━━“三句半”的特色活动。

  一、创设环境,激发幼儿对三句半的兴趣。

  环境是一个重要的教育资源,《纲要》中也特别提出要为幼儿创设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需要的环境。因此,我们积极收集资料,挖掘环境的作用,为开展“三句半”的文学活动创设相宜的活动环境,增强幼儿对文学作品━━“三句半”美的感受,激发幼儿学习创编“三句半”的兴趣。如:让幼儿欣赏观看我园老师自编自演的三句半《假如我是孙悟空》。老师们用本地方言和民间乐器(鼓、锣、钹)表演得非常热闹、有趣,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深受小朋友的喜欢,本地方言和民间乐器(鼓、锣、钹)的敲打深深吸引了幼儿。另外,我们还把自编的三句半《我上幼儿园》做成色彩鲜艳的花朵、《开心区角》做成幼儿游戏用的小拎包、《我的好妈妈》做成图文并茂的活页图书等放在语言区角,把表演三句半用的鼓、锣、钹头放在表演区角。这些条件的创设,呈现出浓郁的三句半教育氛围,让幼儿耳濡目染地受到熏陶,发挥了环境的真正作用。

  二、挖掘资源,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

  孩子对美的理解是需要成人去开发、去点拨的。三句半的教育活动同样如此,它需要老师的精心呵护,积极引导,才能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因此,联系生活实际,利用身边的各种资源,挖掘有价值的因素,让幼儿在寻找、探索、发现中创造出具有自己生活价值的现代民间文学━━“三句半”。如,《颠倒歌》、《开心区角》,是在老师的积极引导下,幼儿自己创编的三句半;《夸石庄》是请家长收集图片、老师拍摄照片,幼儿看图创编的;《我上幼儿园》的创编则是家园合作的最好杰作因为中班幼儿对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的各个环节比较熟悉,于是我们发放告家长书:请家长配合,让孩子讲述自己在一日活动中所做的事情,然后由家长记录、整理、创编的三句半。幼儿对这些活动形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们认真、执着地探索,获得了极大的满足与自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句半教学的策略》摘要:;充分体验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的愉悦;促进幼儿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探究实践能力的提高;激发幼儿创新意识。因此,本学期,我们以“幼儿发展为本”的基本理念,结合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生活经验和发展情况...
相关文章两种策略教学观点的对比研究“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谈
幼儿园数学教育的有效教学策略教师应帮助学生切中知识的“要害”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