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奖励对幼儿心理发展的影响

2008-10-21  | 奖励 幼儿 削弱 

  浅谈奖励对幼儿心理发展的影响

  在幼儿园,奖励是教师们经常使用的教育手段。教师们希望通过奖励来强化幼儿的正确行为,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用心理学术语来说,就是激励幼儿的内在动机。但是,并非所有的奖励都能帮助教师达到如此目的。有时,奖励会适得其反地降低幼儿的学习兴趣,削弱他们的内在动机。因此,正确看待奖励对幼儿心理发展产生的影响,十分重要。

  心理学研究表明,教师对幼儿的奖励,是一种外在奖励,它具有两方面的功能:即控制行为和传递信息。这两个功能的相对强度决定了外在奖励对幼儿的内在动机的影响。如果控制行为的功能相对强烈,外在奖励就会削弱幼儿的内在动机,也就是降低他们对于活动的兴趣;相反,如果传递信息的功能相对强烈,就不但不会削弱反而会增强他们的内在动机,提高他们对于活动的兴趣。

  使用外在奖励控制行为,但削弱了幼儿的内在动机。

  所谓用外在奖励控制行为,简单地说,能够起到“如果这样做,你就能得到;如果不这样做,你就得不到”的效果。比如教师告诉幼儿,只有坐得端正才能得五角星;不好好吃饭就不能玩玩具等。这些控制行为的奖励,大家可能都已司空见惯,事实上,它的确常常能对幼儿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是,随着幼儿受奖励经验的增加,它可能会适得其反:它会削弱幼儿对所采取行为的内在动机。

  心理学研究表明,用外在奖励强化幼儿的行为,会使他们产生对行为“控制所在”的迷惑。当幼儿因为内在动机(即兴趣、好奇等)进行活动时,行为的控制所在显然是在他们的内心,他们主宰着自己的学习与行为。当外在奖励引入后,幼儿会感到他们的行为是被外部力量控制着的,他们之所以做出某种行为是为了获得外在力量所允诺的奖励。于是,幼儿的行为动机越来越依赖外在奖励,他们的内在动机就被削弱了。一旦取消外在奖励时,他们的动机水平就会变得很低,直接的表现就是幼儿对所进行的活动已不再那么感兴趣了。

  如有一天,一位教师发现某个小朋友吃完饭后,很认真地把桌上的饭粒、菜渣收拾得干干净净。教师对此感到特别高兴,因为她还从来没要求小朋友要这样做。她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立即夸奖到:“你真是个好孩子,教师没要求你这样做,你却做了。你真是太乖了,教师太喜欢你了。”当时,这位小朋友听了教师的话,显得非常高兴。可是,在后来几天,当教师没有再每天表扬这位小朋友时,教师发现,他也就没有再主动地去收拾桌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奖励对幼儿心理发展的影响》摘要:控制行为和传递信息。这两个功能的相对强度决定了外在奖励对幼儿的内在动机的影响。如果控制行为的功能相对强烈,外在奖励就会削弱幼儿的内在动机,也就是降低他们对于活动的兴趣;相反,如果传递信息的功能相对强烈...
相关文章表扬奖励手段的运用浅析激励的注意事项
奖励的适时运用对幼儿要多奖励,少惩罚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