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主题活动:新年

2008-10-21  | 活动 小班 主题活动 

  小班主题活动:新年

  活动设计:梁莉莉

  一、活动课题的产生

  当孩子们看到小区街道里出现了慈祥的圣诞老人和挂满礼物的圣诞树,大街上的人们纷纷开始买圣诞树、圣诞礼物准备过圣诞节的时候,孩子们都激动起来了,纷纷地说:“梁老师,外国的小朋友过圣诞节了,我们也快要过年了吧,不知道爸爸、妈妈会送给我们什么礼物?”“叔叔阿姨都会给红包我们的!”“我还想放鞭炮、穿新衣服!”,有的小朋友则奇怪地问:“年是什么?为什么要过年?”孩子把眼光转向了老师。

  我们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活动题材,从情感方面可以挖掘小朋友对新年的了解和探索。以及关心周围事物的情感和态度。从知识技能方面由于新年会随时间不断变化,在这过程里蕴藏着许多有趣的知识,并可以给小朋友提高了许多动作技能上的学习。

  另外,我们发现由于小班小朋友学习技能和方法在形成阶段,把握这次小朋友观察发现的兴趣,可以让小朋友体会、领悟到今后如何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去主动学习等。

  既然孩子们对过年这么感兴趣,那就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感受过年的快乐,过年的有趣吧。就此,我们进入了“新年”这一欢乐、喜庆的主题活动。

  二、活动事先预想计划

  (一)本班幼儿现状

  我班共有幼儿26名,其中男生13名,女生13名。本学期增加了2名新生和2名调班生。从能力上看,每一个幼儿都较初入园时有了很大进步,全部幼儿都已能较好的适应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并且在幼儿园生活的很愉快,而新入园的幼儿也已上过小班,所以也很容易就融入我们的集体之中。本班幼儿年龄差距较大,所以相对来说能力方面也就显得参差不齐。相当一部分幼儿的语言能力、动手能力以及活动的自主性都有待培养。

  (二)预期活动目标

  1、感受热闹、喜庆的节日气氛;

  2、知道自己长大了,新的一年里要有新的进步;

  3、乐意与同伴、家人进行情感交流,积极参与集体活动;

  4、与教师、同伴及家长共同欢度新年,体验节日的快乐;

  5、积极主动的参与新年的设计与庆祝活动,知道过新年自己长大了一岁;

  6、了解我国和世界部分地区的新年习俗;

  7、结合新年的主题,让幼儿了解一些我国的民俗,并参与到节日活动中去。

  (三)预期活动网络

  (四)提供幼儿观察和研究的活动

  1、春节晚会

  2、舞龙舞狮表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主题活动:新年》摘要:感和态度。从知识技能方面由于新年会随时间不断变化,在这过程里蕴藏着许多有趣的知识,并可以给小朋友提高了许多动作技能上的学习。另外,我们发现由于小班小朋友学习技能和方法在形成阶段,把握这次小朋友观察发现...
相关文章主题活动案例:可爱的小动物大班教案:新年礼物
新年老人的礼物小班美工:新年帽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