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孩子的性别角色

2008-10-21  | 秋林 性别 孩子 

  关于孩子的性别角色

  文/杨秋林

  父母们可以看到,孩子从2~3岁开始渐渐注意到人类性别上的差异。不过无论男孩或女孩,一般来说,幼儿期的孩子不会对自己的性别表示出多大的关注,况且5~6岁的男孩女孩在体力上和能力上本没有很大的差别。因而,导致男孩和女孩表现出明显不同的心理和行为取向,在很大程度上是其周围环境、家庭、媒体(书、刊、电视等)的影响,其中又以父母的影响最为直接。这里,我们不妨就父母常见的态度与言行作一番考察。

  父母观念上的性别定位

  不少年轻的父母在宝宝尚未“呱呱落地”前,就有了对孩子性别的一种企盼。有的祈求生个小子,有的渴望得个“千金”。当孩子出生后,父母又在不知不觉,有意无意中传递给孩子各种信息,夸大孩子性别的心理差异与行为差异。譬如,有的妈妈对女儿的顽皮好动啧有烦言,常向人抱怨:“我们这个女儿一点也不像女孩,比男孩还顽皮。”同样,有的男孩子的妈妈会对自己儿子过分的蛮撞粗野欣赏有加,以为这便是男孩的样子。这样无形之中向孩子的头脑中灌输了男孩、女孩截然不同的形象概念,从而使孩子强迫产生从心理到行为的性别认同。

  教育物质上的性别角色的强化

  大多数的孩子,在娃娃期就会因自己是男孩或女孩而领受不同的玩具和读物等。爸爸妈妈和亲朋好友们送给小女孩的多为洋娃娃、长毛绒小动物和小厨县,而送给小男孩的往往离不开玩具汽车、机器人和兵器。他们不会注意不少小女孩也是喜欢汽车和机器人的。他们大概也不会将太空人的故事讲给小女孩听的,因为父母们会很自然地想,小女孩应该肯定是喜欢听“小红帽”和“白雪公主”的。由此,我们就不难明白,为何在航模班里少有女孩子的踪影,而舞蹈班上男孩少得可怜。

  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旧时代的性别歧视早已为历史所淘汰,两性平等的意识已深入人心。在我国,男女平等的社会地位也广泛地为人们所认同(尽管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还存在着差异)。特别令人欣慰的是,孩子们从上幼儿园到进入学校,都是处在无性别差异的平等教育的环境之中。面对这样的大环境,父母应该看到,对于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来说,他(她)需要的是摆脱性别差异羁绊的同等的机会。他们的性别角色是会随身心的健康发展自然地认同和扮演的。所以,不管你的孩子是男还是女,从观念的建立到提供孩子能力发展和学习时机,以下两个方面请父母们共同思考。

  (一)在幼儿期不必强化孩子的性别角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孩子的性别角色》摘要:向,在很大程度上是其周围环境、家庭、媒体书、刊、电视等的影响,其中又以父母的影响最为直接。这里,我们不妨就父母常见的态度与言行作一番考察。父母观念上的性别定位不少年轻的父母在宝宝尚未“呱呱落地”前,就...
相关文章谨防孩子性别角色错乱怎样建立孩子的性别角色
建立孩子在社会中的角色怎样帮宝宝识别性别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