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类游戏中发展计算能力

2008-10-22  | 计算 求知欲 游戏 

  在各类游戏中发展计算能力

  计算学科具有抽象性、逻辑性强的特点,知识内容比较单调枯燥,思维训练比较严格,而幼儿的思维是具体形象的。如何通过数学教育使幼儿既掌握初步的数学知识,又促进智力的发展呢?——游戏就是一种有效的形式,是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的有力手段。喜欢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游戏可以把枯燥无味的数组成知识融入游戏之中,能增强幼儿求知欲,也可为幼儿提供更多的练习机会。游戏法是把幼儿的学习寓于游戏活动中,这种方法很适合幼儿活泼好动及思维具体形象性的特点。如果通过各类游戏活动,教给幼儿一些数学的初步知识,不仅有助于激发幼儿的求知欲,提高学习兴趣,印象深刻,而且有利于幼儿智力的发展。因此,在各类活动中,都可以有目的、有意识地对幼儿进行计算教学。

  一、在结构游戏中学习有关量、空间方位及几何图形的一些计算基础知识

  结构游戏是幼儿利用各种不同的结构材料,经过手的构造,来反映周围现实生活的游戏,是幼儿动手操作的造型活动。那么,幼儿在结构游戏中,“建构”各种形象时,必须选择不同形状、大小、长短、粗细、厚薄、宽窄的积木或积塑。同时,幼儿在建构过程中,也必须辨认空间方位,教幼儿认识空间方位是幼儿实际生活的需要。通过教学,在游戏中加以运用,可以促进幼儿初步辨认空间方位,发展幼儿空间知觉。幼儿空间方位知觉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发展的,不同年龄幼儿的空间方位知觉有明显的差异。

  在小班后期的结构游戏就逐渐有了主题,游戏中,教师要为幼儿准备足够数量的结构玩具,人手一份,使他们在游戏中互不妨碍。教师要用游戏的口吻边示范边讲解,让幼儿认识结构玩具及其元件,知道它们的名称、形状、大小、颜色,并逐步教会幼儿结构的技能。如排列、组合、接插等技能。认识上下、中间、旁边等方向。如教师可用边搭边讲的方法教幼儿如何用积木搭娃娃床。“娃娃要睡觉了,快给她做张床吧!你们看,先放一块长方形积木,再在这一边放一块方积木,在那一边也放一块方积木,娃娃的床就搭好了,象不象呀?让娃娃躺下试试看,看谁会自己给娃娃搭床。”教师要鼓励幼儿学会用结构玩具独立地构造物体,将物体的主要特征表现出来。到了中班时,幼儿玩的结构游戏,构造主题多样了,构造的内容也丰富些。为此,教师应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增加幼儿对事物结构造型方面的知识和结构技能。在游戏中进一步认识高低、宽窄、厚薄、轻重、长短、前后等空间方位,学会按图建造。并且能运用课上认识的一些简单的几何形体特征,选择不同材料建构出来。到了大班幼儿玩结构游戏,已能按主题独立进行构造,在游戏中进一步学习区别“左、右”方位,学习表现物体的特征和细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各类游戏中发展计算能力》摘要:是一种有效的形式,是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的有力手段。喜欢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游戏可以把枯燥无味的数组成知识融入游戏之中,能增强幼儿求知欲,也可为幼儿提供更多的练习机会。游戏法是把幼儿的学习寓于游戏活动中...
相关文章学龄前儿童计算能力的发展运用计算教学 发展幼儿思维
小学计算机教学初探计算机环境与幼儿兴趣培养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