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长成为幼儿园课改的宝贵资源

2008-10-22  | 课改 为幼儿园 幼儿 

  让家长成为幼儿园课改的宝贵资源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幼儿园应把家园合作教育纳入整体工作计划之中,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随着我园整合主题课程的研究和深入,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家长参与幼儿园教育的重要和必要。本学期在充分挖掘和利用家长资源方面有了一些体会,希望与大家分享。

  一、宣传幼儿园教育理念,让家长成为“幼教专家”

  长期以来,家长往往把教育的责任归结到幼儿园、学校,对幼儿园组织的活动也是

  应付性的参加,教师费尽心思,效果甚微。今年,我们力争在家长观念上下功夫,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成为我们教育的合作伙伴。

  1、举办权威型家教讲座,让家长走出教育的误区

  我园一直高度重视家长工作,每学期都要组织不同类型的家教讲座,家长早已习以

  为常。为提高讲座的质量,学期初我们聘请北京金色童年的幼教专家来园讲座,为保证听课质量,我们提前向每位家长发放宣传材料,家长参加活动比率达到95以上。这次活动家长反响很大,纷纷向专家提出教育质疑,表示全力支持配合幼儿园教育。

  在专家讲座的基础上,我园又及时召开全体家长专题会,重点把园内的课改理念和实施进展情况向家长做了详细的汇报。同时,征求家长的建议,为课改的进一步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发挥“园刊”的教育功能,让家长看到教育的成效

  我园的“园刊”自1998年办刊至今从未间断,小小刊物传递着我们与家长的情谊。开学初结合我们的工作重点再次对刊物进行改版,增加了课改的篇幅。把课改中好的教育案例及时向家长介绍。同时,有针对性的刊登家长的育儿经验,达到资源共享。

  3、向家长借阅图书,让家长了解全面的教改信息

  本学期,为了让家长对我们的课程改革有更加全面细致的认识和了解,我们尝试把幼儿园定的刊物向家长借阅,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家长看到这些幼教专刊如获至宝,爱不释手。他们不仅了解到我园课改的先进理念,还学会了许多育儿方法。每到借阅图书的时间,各班教师都挤满了家长。久而久之。我们的家长也都成了“幼教专家”。

  二、让家长参与班级课改的全过程,使家长感受课改的深刻内涵

  家长观念的更新,家长对幼儿园课改的了解,为家长参与课改提供了前提。只有让家长参与课改的全过程,才能真正了解课改的丰富内涵。本学期,我们的主题活动开展本着开放性、灵活性、全面性的原则,让家长了解参与课程的全过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家长成为幼儿园课改的宝贵资源》摘要:为“幼教专家”长期以来,家长往往把教育的责任归结到幼儿园、学校,对幼儿园组织的活动也是应付性的参加,教师费尽心思,效果甚微。今年,我们力争在家长观念上下功夫,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成为我们教育的...
相关文章“米”来了,您是“巧妇”吗宝贵的水
有效利用家长资源,开展二期课改主题活动开发和利用社区教育资源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