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食物中毒预防与急救

2008-10-22  | 中毒 食物 食物中毒 

  有时,妈咪会由于疏忽或对某些知识不够了解,给宝贝不恰当地食用了某些食物,造成食物中毒,使宝贝的健康和生命受到损害和威胁。怎样让宝贝免受这些危害,妈咪最好平时掌握一些预防和急救方法——

  1.细菌性食物中毒

  引发原因: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食物中毒最常见的,常见的细菌有沙门氏菌属、葡萄球菌、嗜盐菌及肉毒杆菌等。食物中毒大多发生在每年的5-10月份,通常是由于宝贝吃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而引起。多见于食物原料变质,如鱼、肉、蛋、禽等食品,因加工、运送、储存、保存等不善,造成变质;食品没有烧熟、烧透,如整鸡、整鸭烹调时容易外熟里生;生吃水产品、凉拌菜未洗干净等。

  中毒表现:

  * 沙门氏菌属中毒

  大多表现为急性胃肠炎症状,潜伏期一般为12小时,短者则在数小时发病。一开始出现恶心、不想吃东西、全身无力、头痛、发冷等不适,继而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烧,大便为有臭味的黄绿水样便。

  * 葡萄球菌食物中毒

  来势凶猛,潜伏期仅2-4小时,多表现为胃炎,肠炎症状较轻,因此呕吐较重,腹泻次数并不多,排稀便或水样便。通常,病情恢复很快,但若不及时救护,也可引起脱水、虚脱,甚至危及生命。

  * 嗜盐菌性食物中毒

  潜伏期大约为10小时,但最短者1小时就可发病。症状与急性胃肠炎非常相似,主要是上腹部或肚脐周围出现剧烈腹痛,多为阵发性绞痛。腹泻最初多为水样便,或呈洗肉水样,逐渐便成脓血便。

  预防备忘录:

  * 一定要去正规商场购买经过检验的肉、蛋、鱼、虾及蔬菜和水果。

  * 生鱼、生虾或蟹买回家后要注意冷藏、冷冻,烹调前要用大量清水清洗。

  * 不吃半生半熟的鱼、虾、蟹,一旦烹调尽快吃完。

  * 做饭时最好现做现吃,不剩饭菜。如果剩下要冷藏,特别是肉类,且也不宜冷藏时间过久。再食用时,要充分加热。

  * 制作食品时要注意生熟的容器、刀、案分开,水果和凉拌菜一定要注意洗净。

  * 可以在凉拌菜中加些食醋,以起到消毒、抑菌的作用。

  2.白果中毒

  引发原因:

  白果肉香糯可口,还能止咳平喘,到了硕果累累的秋季,妈咪会让宝贝多吃,或宝贝自己摘下来吃。殊不知,生白果中所含的白果酸和白果二酸,不仅对皮肤和黏膜有强烈刺激,而且对人体的神经系统有毒,一般小儿吃上5-10个即可引发中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贝食物中毒预防与急救》摘要:菌属、葡萄球菌、嗜盐菌及肉毒杆菌等。食物中毒大多发生在每年的5-10月份,通常是由于宝贝吃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而引起。多见于食物原料变质,如鱼、肉、蛋、禽等食品,因加工、运送、储存、保存等不善,造成变质;食...
相关文章小儿食物中毒“吐”为上策什么叫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后有哪些表现儿童食物中毒的症状和治疗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