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台梭利的儿童教育观念(16)

2009-01-08  |  

  我国在民国初期,曾翻译出版了蒙台梭利的有关著作,在《教育杂志》上也刊载了介绍蒙台梭利教育方法的文章。1914~1915年间,江苏省还成立了“蒙台梭利教育法”研究会。

  在蒙台梭利教育体系普遍受到人们欢迎的同时,也有一些教育家对它提出了批评。日本教育家木村久一1917年在他的《早期教育和天才》一书中曾指出:“蒙台梭利的教育法,绝对培养不出有出息的人来。……她的教育法过于现实化,不利于发展儿童的想象力。她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贡献也不小,但是她的贡献只是对低能儿童进行教育的贡献,而不是对普通儿童教育上的贡献。她的教育法只对低能儿有效,而对教育普通儿童则没有任何效果。……采用她那样现实的教育法,是不能培养儿童的创造精神的。”(木村久一:《早期教育和天才》,河北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174页。)曾在罗马用一年时间研究蒙台梭利方法的美国教育家克伯屈(William Heard kilpatrick)的批评更为激烈。他在1914年所著的《蒙台梭利体系之检验》一书中写道:“我们不得不说,蒙台梭利学说的内容基本上是属于19世纪中期的,它落后现代教育理论的发展五十多年。”(W. H. 克伯屈:《蒙台梭利体系之检验》,1914年英文版,第62页。)这无疑是蒙台梭利学说从20世纪20年代起在美国沉寂约三十年的主要原因之一。

  虽然对蒙台梭利的批评有些是言过其实的,但是,在蒙台梭利的儿童教育观及方法中确实也存在着不足之处。在《童年的秘密》一书中,有些观点就是片面的和错误的。例如,她对游戏的看法,认为“在儿童的生活中,游戏也许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由于没有更好的事情要干儿童才去玩的。当儿童感到他有重要的事情要干时,他是不会进行这种琐细的活动的。他视游戏就如同我们看待下棋或打桥牌一样,只是闲暇时的一种快乐的消遣。如果强迫他们长时间从事这种游戏,他们就会感到痛苦”(④本书第127、157~158页。)。又如,她对玩具的看法,认为“儿童可以玩他们得到的一些玩具,但是,这些玩具产生了各种幻觉,未能提供跟现实的实在而富有建设性的接触。玩具给儿童提供的环境并没有特殊的目的,结果,除了幻觉,它们并不能给他任何真实的和理智的全神贯注。它们能激起儿童的活动,就像隐藏在余烬之下的微火冒出来的烟雾。但是,这种火焰不久便耗竭了,这种玩具很快也被扔掉了”④。再如,她对宗教教育的看法,认为儿童应自幼培植宗教信仰,宗教教育不仅适于成人,也适于儿童。然而应该看到,蒙台梭利学说中的不足之处与她在实践和理论方面对现代幼儿教育发展的贡献相比,那是次要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