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台梭利的儿童教育观念(7)

2009-01-08  |  

  《童年的秘密》一书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一)幼儿生理和心理的发展

  蒙台梭利从发展的观点出发,认为儿童时期是人一生发展的最重要的时期。幼儿处在不断生长和发展变化的过程之中,而且主要在于内部的自然发展。这种发展包括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的发展,可称之为“实体化”。她说:“存在一种神秘的力量,它给新生儿孤弱的躯体一种活力,使他能够生长,教他说话,进而使他完美,那么我们可以把儿童心理的和生理的发展说成是一种‘实体化’。”(本书第44、34、183~184、43页。)

  从生理方面来看,幼儿刚诞生时是处于一种明显的孤弱状态,表现出一副令人怜悯的样子。但是,幼儿的个体是在不断发展的,潜伏着的生命力量是逐渐呈现的。在蒙台梭利看来,幼儿内含着生机勃勃的冲动力。它们是内藏在儿童身上的个人能量。正是这种本能的自发冲动,赋予他们积极的生命力,促使他们不断发展。幼儿具有两种本能,一是主导本能。“当一个新的生命诞生时,它自身包含了神秘的主导本能,这将是它的活动、特性和适应环境的源泉。” (本书第44、34、183~184、43页。)这些主导本能对处于生命初创时期的婴儿提供指导和保护,从而拯救了既没有力量也没有拯救自己的手段的孤弱生命,甚至决定物种的生存。二是工作本能。“对人来说工作是本能性的,是这一物种的特征。”“人是通过工作构造自己的。” (本书第44、34、183~184、43页。)幼儿正是通过不断的工作进行创造,使自己得到充分的满足并形成自己的人格。可以说,工作本能不仅能使人类更新,而且使人类通过工作来完善他们的环境。蒙台梭利还特别指出:“我们也必须承认,儿童内在的本能不仅对他身体的发展和营养,而且对各种心理功能的发挥都在起作用。” (本书第44、34、183~184、43页。)

  从心理方面来看,幼儿心理的发展既有一定的进程,也具有隐藏的特点。正如蒙台梭利所指出的:“在儿童心灵中有着一种深不可测的秘密,随着心灵的发展,它逐渐展现出来。这种隐藏的秘密像生殖细胞在发展中遵循某种模式一样,也只能在发展的过程中才能被发现。”(本书第34、50、26页。)

  首先,幼儿是一个“精神(心理)的胚胎”。因为“一个婴儿有一种创造本能,一种积极的潜力,能依靠他的环境,构筑起一个精神世界。” (本书第34、50、26页。)所以,幼儿不仅作为一种肉体的存在,更作为一种精神的存在。只是他的精神深深地隐藏着,不立即表现出来。而且,每个幼儿的精神都不相同,各有自己创造性的精神,就像手工制作的物品,而不是成批生产的物品。尽管幼儿处于明显的孤弱状态,但它是幼儿自己富有特色的心理个性的苗床。他开始一无所有,然后经过适宜的环境的刺激,逐渐表现出令人惊叹和不可思议的心理活动,呈现出自己特有的个性。而且,幼儿的精神生命是独立于、优先于和激发所有外部活动的。幼儿通过自己的努力形成了个性,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成为自己的创造者。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