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百草园

(六年级上册)

西师大:《我的百草园》教学设计

2010-04-10  | 百草 百草园 鲁迅 

  一、导入

  童年的岁月是如诗的岁月,童年的季节是梦幻的季节。童年就似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永不消失。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童年生活,鲁迅先生也不例外。说起鲁迅,人们常常会想到他的严肃、庄重。但是打开他的童年之窗,我们会发现,那里却是另外一道风景。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鲁迅的童年,去领略那道风景。

  二、默读文章,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文章的内容

  三、精读“百草园”这部分内容,品味作者的传神描写,感受其愉悦的情感

  1. 针对第2~4段交流各自喜欢的理由。

  2. 分组(分节)活动,品味其中准确传神的描写。

  选第2段的:

  要求了解景物特点,什么季节,作者写景的角度、顺序、详略等。

  选第3、4段的:

  要求抓人物动作描写,了解捕鸟的过程。

  注:小组活动有人作归纳记录。如第2段归纳出写景的顺序,第3、4段摘出关键的动词等。

  3. 交流分享。教师适当板书,再次归纳学生的认识。

  4. 教师小结并引导学生体会作者对童年生活的怀念之情。同时明确:成功的描写应该是在有感情的基础上,通过仔细观察,选择适当的角度,按一定顺序,有条理地进行描写。

  四、学习第5段,体会作者情感

  1. 自读第5段。

  2. 交流体会。

  五、作业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了《我的百草园》这篇文章,共同分享了鲁迅先生的童趣,那就是灿烂的春光中有童真,无味的冬天也有童趣,自由的玩耍中充满幻想。我们都经历过童年,也有许多值得回味的趣事,那么请你也准备一个自己的童年故事片断,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分享。当然,要有一定的描写,可以仿写。让我们看看谁的那道风景最美。

  有条件的上网查询资料,更多了解作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我的百草园”教学设计》摘要:括文章的内容 三、精读百草园这部分内容,品味作者的传神描写,感受其愉悦的情感 1. 针对第2~4段交流各自喜欢的理由。 2. 分组分节活动,品味其中准确传神的描写。 选第2段的: 要求了解景物特点,什么季节,作者写...
相关文章沪教:《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教学设计营造一方百草园——作文教学中学生主体地位
幼儿在自主游戏中的地位大自然——幼儿成长的美妙课堂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