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

(五年级下册)

长春:《桂林山水甲天下》教学设计

2010-05-26  | 桂林 甲天下 成千 

  课时安排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桂林,是我国广西的一座美丽的城市,也是著名的游览胜地。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往参观旅游。为什么呢?因为桂林山水素有鈥溂滋煜骡澋拿莱啤U飧雒莱频谋澈笥心男┟览龅拇的兀拷裉煸勖枪餐呓湓频奈恼隆豆鹆稚剿滋煜隆贰

  二、初读指导

  1.自由读课文,要求:

  (1)画出生字,注意读准字音,读顺课文。

  (2)画出生词及不理解的词语,联系上下文理解。

  2.检查自学情况

  (1)读生字词,教师正音。

  (2)指名读,注意读音呕(ǒu)、朔(shu貌)、供gōng 袍p谩o 诵s貌ng 阁g茅。

  (3)指名试读课文,了解掌握情况。

  3.全班通读课文,思考分段交流

  第一段(1):介绍桂林山水形成的传说。

  第二段(2):鈥湽鹆稚剿滋煜骡澝频挠衫础

  第三段(3~5):独秀蜂及桂林石头。

  第四段(6):写阳朔山水甲桂林。

  4.质疑问难

  三、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第二课时

  一、导入

  1.同学们,今天我们继续学习朵云的桂林山水甲天下。

  师:下面给同学们两分钟的时间,默读再重温课文,并思考你从文中了解到哪些内容?(考查学生从原文中迅速提取信息的能力)

  (桂林山水是中国山水风景的一大奇观;桂林山水形成的传说;鈥湽鹆稚剿滋煜骡澝莱频挠掷矗赜诙佬惴宓拇担谎羲返纳剿婢啊#

  对文章有一个整体的把握,接下来咱们具体看一看这篇文章在语言,景物描写,结构安排上有何特点。

  二、精读课文

  1.全文围绕两个字来展开全文,这两个字是什么?

  (是奇观)

  2.谁来读读文章的第一段?其他同学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说桂林山水是中国山水风景的一大奇观?在文章第一段是如何体现的?

  (首先文章第一段开头的第一句话,总说。接着分别介绍山奇,水秀,山与水的融合,来说明桂林山水是山水奇景,此外作者在第一段向读者介绍桂林山水形成的传说,这与前面直接写桂林山水奇美正面描写不同,可以认为是侧面描写突出桂林山水的奇)

  3.独秀峰如何体现鈥溒婀垅潱

  先。

  (首先是独秀峰本身孤峰屹立,平地拔起。其次还有一个关于独秀峰的传说,桂林石头有神守,增强了它的鈥溒驸潱

  4.阳朔县山水风光又是怎样体现奇观的?

  (段首总说这里的山水风光比桂林还要其妙。接着通过山峰奇翠,水清迂回。有许多名胜:书童山,寿阳山,迎江阁等增强其鈥溒驸潱

  5. 找同学朗读这一段,然后回答问题

  6.请结合课文内容说说作者是按照怎样的顺序介绍桂林山水的?

  (这篇文章思路特别清晰,与作者选取的写景顺序有关。学生写作的时候,尤其是写景文章必须在头脑中构思好景物描写的顺序。)

   全文按照总分的顺序,先总写奇观,再分别描写桂林山水、独秀峰和阳朔县的奇观。而且每段段首也是先总说,在分说,给人的感觉思路特别清晰。

  7.文章不仅结构紧凑,思路清晰,而且语言也很优美,运用多种修辞手法。请你找出你任为写的精彩的句子,谈谈你的感受?

  文章第一段

  这里的山都是一座座的孤峰,有的像竹笋,有的像玉簪,有的像宝瓶,有的像剑戟,有的象公鸡,有的像骆驼,有的像观音,有的像老人,有的像吸水的大象,有的像横卧的花瓶(综合运用比喻排比的修辞手法,形象生动的写出了孤峰的千奇百怪,增强行文的气势)再比如写到书童山,很像一个宽袍大袖的书童在捧书诵读,寿阳山形状宛如含苞待放的莲花,形象传神。

  (学生可以大胆谈自己的体会,学会欣赏借鉴,教师要尽力鼓励学生)

  三、拓展练习

  用一段话写一写家乡的某处景物,要写出特点来,另外要注意写景顺序,不少于400字。

  最后咱们再来回味这篇文章,大家有感情,掌握好语速,大声朗读一遍。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9个要求会写的生字,认识9个生字,并借助词典理解词语在课文中的意思。

  2.联系上下文,了解课文中关于鈥湽鹆稚剿滋煜骡澋拇倒适驴梢栽銮烤扒衩馗小

  3.凭借课文的语言材料,感受作者对桂林山水的真诚的赞美,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

  4.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了解文章行文的顺序,并学会迁移,在作文中能学以致用。

  教学难点

  学会抓住特点描写景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桂林山水甲天下”教学设计》摘要:考分段交流 第一段1:介绍桂林山水形成的传说。 第二段2:桂林山水甲天下名称的由来。 第三段3~5:独秀蜂及桂林石头。 第四段6:写阳朔山水甲桂林。 4.质疑问难 三、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第二课时 一、导入 1.同学...
相关文章《桂林山水》教学过程设计桂林山水
人教:《桂林山水》教学设计六人教:《桂林山水》教学设计五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