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2010-06-26  | 低年级 交际 口语 

  近几年来,国家教育部对现行小学语文教材进行了多次改革,将低年级的说话、听话改为口语交际,注重提高小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这一方面反映了人们对语文学科本质属性的科学认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知识经济时代对小学生语文教学的更高要求。新教材实施在即,所有授课教师都在认真探索钻研其教学方法。那么,就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我就此问题浅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一、要凭借语文教材,加强口语交际训练

  利用教材训练低年级学生的口语交际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小学语文教材中语言因素十分丰富,为我们对学生进行口语交际训练提供了较广泛的内容和多种形式,其有说完整句子的训练、有看图说话训练等;同时,各册教材在阅读课文及基础训练题中,也都有编排人物对话交际的训练内容。为此,我认为教师在教学中,要尽量创造双向互动的环境,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口语交际实践:

  1、看看,想想,说说:

  低年级编排的口语交际实践。配有图画,图画可以引起学生的兴趣,体现该次口语交际的主题。引导学生认真观察图画,可以帮助他们了解图画中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关系,也可借助图画,鼓励他们想象、创新。如教《我该怎么办》(第四册课),可先引导学生观察图画,注意画面的内容;再想一想:图上画的是什么地方?有哪些人?他们分别在干什么?小男孩遇到了什么事?他该怎么办?由此启发学生注意画面上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然后让学生个人自述,同桌互述,小组互说,班上介绍,最后让学生自己动脑,想想假如自己遇到类似的情况,该怎么办?鼓励他们大胆想象,敢与想象,敢于创新,并把想出的办法说给同学们听。

  2、记忆,听听,说说:

  在口语交际课中进行听听说说的训练,有利于培养学生认真听别人说话的习惯,培养他们敏锐的反应能力和快捷的思维判断能力。如《保护有益动物》(第四册)一课,可引导学生将思路引向生活,启迪他们回忆哪些小动物对人类有益,怎么有益和自己是怎样保护有益的小动物,再在小组中进行讨论交流。当某个同学自述时,要求其他同学们认真听,还可提出问题,学生在这种双方互动的交流中,锻炼了口语交际能力,培养了良好的听说态度。

  二、要创设交际情境,进行口语交际训练

  生动、逼真的情境创设极富感染性,能够调动学生内在真实的情感体验,激发他们表达的强烈欲望。新大纲在口语训练上提出这样的要求 : 鈥溡诳文谕獯瓷瓒嘀侄嘌慕患是榫常妹扛鲅蘧形奘亟锌谟锝患殊潯U馐强谟锝患恃盗返囊惶踔匾揪丁8莸湍昙堆炅湫 ⒆⒁饬σ追⑸ⅰ⑿蜗笏嘉加攀频奶氐悖翁媒萄е校σ谰荽蟾僖螅攵越滩氖导剩ü瓷枨榫橙醚斡耄鹧谟锝患实挠し⑺强谟锝患实娜惹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摘要:环境,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口语交际实践: 1、看看,想想,说说: 低年级编排的口语交际实践。配有图画,图画可以引起学生的兴趣,体现该次口语交际的主题。引导学生认真观察图画,可以帮助他们了解图画中人与物...
相关文章浅谈低年级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谈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低年级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小学低年级口语交际训练之我见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