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游戏内容不再吸引幼儿时

2010-07-16  | 幼儿 活动室 游戏 

  小班幼儿刚刚入园不久,最喜欢的就是角色游戏,为此,我在活动区域设立了理发店、娃娃家、小医院和小菜场等,各区域的分隔基本上是以玩具橱为主,并没有明显的区别。

  一天,小奕最先来到幼儿园,她在活动室里转了一圈,就径直走进了娃娃家,然后坐在娃娃家的小床上抱起了娃娃。随后进来的小轩没有多做思考,就来到了小医院,他拿起小听筒和小针筒,像模像样地当起了小医生。陆陆续续进来的其他幼儿都会在一番观察后,找到自己喜欢的游戏区域,每个幼儿都玩得很投入,很开心。

  进入小班下学期,班上的幼儿仍然对角色游戏很有兴趣,而角色游戏的内容还是和小班上学期一样,有娃娃家、理发店、小医院和小菜场。

  今天是小羽第一个来到幼儿园,她想也没想就走进了娃娃家抱起了娃娃。随后而来的志贤也快步来到娃娃家开始烧饭。很快,娃娃家便人满为患了,可活动室中的其他区域却少有人问津。

  看到承恺也想挤进娃娃家,我便向他建议道:鈥溚尥藜业耐尥薏×耍墒切∫皆好挥行∫缴闳サ毙∫缴尥蘅床『寐?鈥澦锈涣巢辉玫厥咕⒁∫⊥罚詈蠡故羌方送尥藜摇

  这天,有十多个幼儿在娃娃家做游戏,自然,他们玩得并不尽兴。

  小班幼儿的自主性游戏以角色游戏为主,从以上两个实例看,他们对于游戏内容的反应是大相径庭的。是什么原因让原本很吸引幼儿的游戏内容,变得无人问津呢?我想,游戏材料、空间分隔都会给幼儿带来不同的游戏引导。小班上学期的幼儿喜欢在桌面上操作和摆弄这些游戏材料,因此,当时对娃娃家、理发店、小医院和小菜场这些区域进行平行分隔是比较适宜的。

  但到了小班下学期,幼儿开始有了一定的游戏目的,游戏有了具体的情景。因此,游戏区域的分隔就应该有所变化,如果还是一成不变的平行分隔,幼儿就不会有新鲜感,也就影响了幼儿游戏的积极性。

  随后,我把几个区域的分隔进行了调整。把小医院分隔成鈥溍耪镡澓外湶》库澚礁銮颍谛∫皆豪锕疑狭舜傲薄9唬庖槐浠撕芏嘤锥吹叫∫皆骸S械脑阝溍耪镡 忙着给病人打针,有的则躲进了鈥湶》库澋逼鹆诵〔『牛∫皆豪锶硕⌒送N宜跣×死矸⒌甑目占洌胖昧艘幻姹冉洗蟮木底樱峁┝诵矶嗥恋耐肥巍@矸⒌晁淙槐湫×耍牧先捶岣涣撕芏啵矸⒌昀镉殖渎擞锥幕缎ιN一拱研〔顺〉恼逦恢煤涂占浣兄匦禄趾团帕校喊研〔顺〉幕跫芪С梢桓鋈Γ孤舨巳四茏谥屑洌奖悴僮鳎虿巳艘材萌∽匀纾庋痛蟠蟾纳屏诵〔顺≡勇椅拚碌幕肪场

  通过这样的调整,不同活动区域的特性和功能更加凸显,原本没有发展空间的游戏又有了新的展示内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当游戏内容不再吸引幼儿时》摘要:区域的分隔基本上是以玩具橱为主,并没有明显的区别。 一天,小奕最先来到幼儿园,她在活动室里转了一圈,就径直走进了娃娃家,然后坐在娃娃家的小床上抱起了娃娃。随后进来的小轩没有多做思考,就来到了小医院,他...
相关文章非游戏活动游戏化的探讨幼儿音乐教育——之音乐游戏化
学前儿童游戏的特点探索科学认读之情趣妙法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