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插塑游戏培养幼儿的发散性思维

2010-08-29  | 发散 辐合 辐射式 

  一、 问题的提出

  新的时代需要具有创造性的跨世纪人才。而发散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是指一种从一点向四周辐射式的思维活动。

  那么,通过怎样的游戏培养幼儿的发散性思维呢?美国心理学家帕普拉和罗斯对游戏材料作了大量研究。认为游戏材料有辐合型和发散型之分。辐合型的游戏材料只有一种玩法和结果,发散型的游戏材料则可有不同的玩法和结果。它对培养发散性思维有积极的作用。而插塑游戏中的任何一种游戏材料均符合后者的特点。

  本人试图通过研究,得出如何通过插塑游戏培养幼儿的发散性思维。

  二、 时间

  范围:大一班

  三、 总结

  所谓发散性思维是指从一点向四周辐射式的思维活动,它是创造性思维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各种游戏培养幼儿的这种思维能力,可养成幼儿思维的流畅性,灵活性,独创性,进而为培养具有创造性的跨世纪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幼儿园的各类游戏中,插塑游戏占一定地位。幼儿几乎天天玩,而它又恰好符合发散型游戏材料的特点鈥斺斂捎胁煌耐娣ê徒峁K旧砭褪且恢执丛煨缘挠蜗凡牧希挥性谟蜗饭讨校拍懿П渫蚧男蜗螅锥峁┐丛煜胂蟮墓憷斓亍

  1、 以游戏材料为发散点,培养幼儿的发散性思维。

  玩具材料在插塑游戏中的物质基础,为培养幼儿的发散性思维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和机会。我班幼儿在小幼班的基础上,认谡了许多插塑材料:如雪花片等,他们已掌握了一定的玩法,这对让他们进行发散性联想,自己寻求其他玩法及替代物,并不断地补充游戏材料,永远保持游戏的新鲜感,从而将游戏活动不断向前推进。如在幼儿认识了一般木头积木的搭建后,就引导幼儿讨论,寻求类似特点的替代物进行游戏。孩子们想到了用各种纸盒子,用磁带盒,用大的一本本的书等来搭建内容相同的建筑。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幼儿探究游戏材料的玩法,一物多用,一物多玩。这样,幼儿在插塑游戏中发散性思维活动已经跃跃欲试地开始。

  2、 以探究游戏方法和活动方式为发散点,训练幼儿的发散性思维。

  插塑游戏是一种造型艺术活动,游戏材料只有通过排列,连接拼搭等活动,才产生千变万化的造型,多变的造型又缘于千变万化的游戏方法和活动方式。而这些又是受发散性思维活动支配的。

  A、从不同角度观察搭建同一物体

  从不同角度观察搭建同一物体,使幼儿产生一种多角度多方位的观察方式,为开拓思路提供条件。这使幼儿很自然地采用不同的方式去搭建。人而增强了多角度,多层次的探索意识。如他们用聪明棒搭车,有的搭侧面的车,有的搭正面的车,有的搭俯视的车,这多变的造型,使幼儿乐此不疲。

  B、用不同的材料搭建同一物体

  由于使用了大小、形状、颜色不同的多种插塑材料搭建同一物体,最后的作品形态差别很大,这使幼儿百玩不厌,妙趣横生。也拓宽了游戏思路。

  C、用同种材料搭建不同的物体

  这里主要体现的是结构方式的不同。使得最后的造型更生动。也促使幼儿的思维向多方向发散。如小大友命名的鈥準植邂潯⑩溓蛐尾邂潯⑩溡桓鼋右桓霾邂潱溁沸尾邂潱湻洳邂澕岸嘀植宸ǖ淖酆显擞谩

  幼儿在不知不觉中,将这几种简单的结构方式灵活,变通地反复运用,使原本极其简单的游戏材料变得多杂、多样、有趣。使发散性思维最大限度地得到发展

  总之,插塑游戏是一种创造性游戏。由于材料形状用途不固定,玩法不受限制,所以启发性大,联想范围大,对于发展幼儿的发散性思维有极其独特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通过插塑游戏培养幼儿的发散性思维》摘要:戏材料均符合后者的特点。 本人试图通过研究,得出如何通过插塑游戏培养幼儿的发散性思维。 二、 时间 范围:大一班 三、 总结 所谓发散性思维是指从一点向四周辐射式的思维活动,它是创造性思维的一个重要方面。通...
相关文章试论在手工活动中幼儿发散思维的培养浅议数学教学中发散思维的培养
应用题教学中的发散性思维训练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发散思维的几种方式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