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科研取得实效须突出三重

2010-09-08  | 科研 幼教 专题 

  教育科研是以教育科学理论为指导,运用科学的方法,有目的、有计划地探索教育规律的一种认识活动,那么,教育科研怎样才能在幼儿园教育中取得实效呢?带着这个问题,近些年来,我园作了积极的思考和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促进了我园工作向前发展。

  一、重视科研氛围的形成

  营造幼儿园内部良好的科研氛围,形成人人热心科研的良好态势,是开展幼教科研的前提条件,我园抓住这个切入点,揭开了幼教科研的序幕。

  1、更新观念,树立意识

  观念是人对社会存在的具体事物及其关系的认识,往往支配着人的心理和行为,制约着研究者的态度、情感、毅力和成就。因此,为了强化教师们对幼教科研的认识,我们采取了:一是组织教师学习幼教科研理论。运用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学习教育理论以及教育科研基本知识。二是请专家来园进行教育科研专题讲座,我们先后邀请了重庆幼师胡朝阳教授、市教科所、县教研室的专家来园作鈥溄逃蒲械囊庖濉⒎椒ā⒉街桠澋饶谌莸淖ㄌ饨沧估鲜κ艿狡舻稀H强菇逃蒲凶ㄌ馓致郏群蠼辛蒜溛叶越逃蒲械娜鲜垛潯⑩溄逃蒲杏虢萄У墓叵碘澋10多个专题讨论。老师们克服了传统的、狭隘的思想认识,消除了对科研鈥湼卟豢膳省⑸畈豢刹忖澋奈肪逍睦铮岣吡硕杂捉炭蒲械娜鲜叮髁⒘蒜準乱狄⒄梗蒲斜叵刃锈澋囊馐丁

  2、拓展视野,开阔眼界

  我们除了积极派人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种教育科研会议外,还派出人员先后到上海、大连、北京、杭州、香港等地幼儿园观摩学习,感受幼教改革的强劲东风,了解幼教发展动态。

  3、建立机构,重视激励

  建立机构是开展教育科研工作的基础和条件,为了使教育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我园设立了教科室,明确专人负责,实行分层指导,分类提高,逐步推进。成立了以园长为组长的中心课题组,明确业务副园长主管教育科研工作,吸收教研组长以及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且具备一定探索精神和研究能力的教师参加,每个课题推选一位小组长具体负责,小组长围绕课题研究内容,每月组织课题研究会一次,做到理论学习、专题讨论、现场观摩、评议相结合。同时,我们还聘请了市教科所、县教研室的专家为科研课题顾问。这样,做到了园内有科研组织,学科有科研核心,教师有科研课题,园外有专家指导,保证了我园教育科研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

  为了调动老师们进行教育科研的积极性,我们将教育科研工作纳入质量管理范畴,与奖励分配、年度工作考核、优化组合、评优晋升挂钩。同时,我园还制定了鈥溁袷屑兑陨峡蒲谐晒崩100鈥200元,文章在市、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奖励10鈥20元,县、市立项课题主研人员每月补助10鈥20元鈥澋冉崩贫取<だ频慕ⅲ贫擞捉炭蒲泄ぷ鞯目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教科研取得实效须突出三重》摘要:一是组织教师学习幼教科研理论。运用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学习教育理论以及教育科研基本知识。二是请专家来园进行教育科研专题讲座,我们先后邀请了重庆幼师胡朝阳教授、市教科所、县教研室的专家来园作教...
相关文章要完整地看待幼儿教育的研究及实践幼儿教育的研究及实践
如何选择幼儿教育科研课题第二学期科研工作总结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