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班级沙龙”教导会

2010-10-20  | 教导 班级 任课 

  每学期学校都要组织几次班级教导会,让班级的任课教师凑在一起“集体备课”,谈一谈班内学生的情况,上课时发现的问题,共同商讨对某些学生的教育措施等。可是,这样的活动进行了之后,班内的情况并没有改变多少,到下次进行班级教导会的时候,老师们提出的仍是和上次同样的困惑,讨论的仍是和上次一样的问题。

  面对这样的现状,我不由得思考起来: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为什么我们的工作是无效的呢?有一天我突然悟到,班级教导会只是老师们凑在一起讨论,而没有学生的参与。这样,老师们发现的问题学生一点都不知情,老师们所考虑的问题学生一点都不了解。正因为在班级建设上老师和学生的脱节,才导致了我们一直在做无用功。

  于是,在再次召开班级教导会的时候,我决定到班里去开,让学生也参与进来。

  班会课上,我把所有的任课教师都请到了班里,围着讲桌坐在一起,在黑板上写了“班级沙龙教导会”几个字。班级教导会由我主持,我先讲了这次班级教导会的意义,目的就在于师生间真诚地进行交流,共同解决班级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我先和老师们谈了班级内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在解决这些问题时的困惑,让学生听一听老师是多么关心他们。接着,我就让学生针对老师的问题谈自己的感想,也可以提一些问题和建议。我说希望同学们不要有什么顾虑,老师喜欢开诚布公的学生。在我的“忽悠”下,学生对老师吐露了心声。

  “刘老师,我上课不是不听您讲,而是您说话的声音有点低,我坐在后面听不清楚,所以就在干别的。”听了刘建的话,我想起了刘老师以前经常说刘建上课不专心听讲,老是心不在焉的,原来问题在这里呢。

  “毛老师,您字写得很小,后面的同学看起来很费力。”张丽向毛老师说。

  “为什么不向老师提出来?”毛老师反问。

  “我怕您再说我是视力不好。”张丽吞吞吐吐地说。原来症结在这里啊。

  这次班级教导会是在师生平等交流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气氛非常融洽,非常活跃。通过交流,班级内的有些问题明明白白地摆了出来,师生间坦坦荡荡地进行了沟通,问题得到了清清楚楚的解决。会后,老师们再去上课心情就舒畅了,学生学着也有激情了。此后的班级教导会我就一直在班里开,很受学生的欢迎。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寿光市实验中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们的“班级沙龙”教导会》摘要:我主持,我先讲了这次班级教导会的意义,目的就在于师生间真诚地进行交流,共同解决班级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我先和老师们谈了班级内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在解决这些问题时的困惑,让学生听一听老师是多么关心他们。...
相关文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老师,请您聆听我的心声
我第二个快乐的家我为班级做贡献
班级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班主任如何优化班级管理资源
“勤严细实”的小学班级管理绝招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工作交流材料 班级文化建设感想
小学教育故事 我帮班主任开晨会
小学一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总结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小学班级管理心得 班主任工作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意
中队活动案例 争做文明六小人活动方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