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幼儿英语课堂中开展故事教学

2010-11-04  | 英语 故事 学习 

  世界上没有不爱听故事的孩子,故事是孩子认知世界的一扇窗口,它丰富奇特地想像和大胆的夸张深深地吸引着孩子。讲故事是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和训练的一种非常好的形式,是开启智慧之门的一把钥匙。本文阐述了故事教学的理论依据以及在幼儿英语课堂中的具体作用,并结合案例描述了如何在幼儿英语课堂中开展故事教学。

  一、前言

  儿童故事就是用口语化的语言写出来的,适合儿童读、听、讲的,以叙述事件为主的、情节生动的故事。儿童期儿童正处于具体运思期,要依赖具体实物来帮助思考,还不能完全理解抽象的事理。而儿童故事特别是生活故事更是以儿童的生活、所见所闻等为故事题材,内容贴近儿童的日常生活,所以倍受孩子们的青睐。

  二、英语故事教学的理论依据

  (一)符合有效输入语言的原则

  1、可理解性(Comprehensibility)

  可理解的语言输入时语言习得的必备条件。故事特别有助于学习者的理解。听故事时,学生没有字字弄懂,也能理解意思。故事中的许多词语的重复出现既自然有令人愉快,语言方面的困难也随之迎刃而解。

  2、趣味性和相关性(Interesting and relevant)

  输入的语言材料既要有趣,又要与学习者的生活实际相联系,这样,学习者就可在不知不觉中轻松习得语言。故事能为孩子们学习和使用英语创设情境。而我国学生在国内学习英语,缺乏真实的语言情境。故事是来源于生活的,对于人们生活的记叙和描述,我们可以通过讲故事为语言学习创造情境。

  3、非语法程序安排(Not grammatically sequenced)

  语言习得的内容不必按照语法程序安排,因为儿童的认识能力和接触目的语的机会就各不相同,故事教学没有把白儿童禁锢在同一起跑线上。

  4、足够的输入量(Input enough)

  故事源于教材,又丰富了教材,使学习者的语言输入量达到i+1,保证了语言的输入量。

  (二)儿童的心理特性和学习语言的特点:

  1、边做边学(Learning by doing )

  2、意思先行(Going for meaning)

  3、捡拾习得(Packing up chunks / formulaic language )

  4、创造性使用语言(Creative use of language)

  5、富于想象力(Sense of imagination )

  6、好玩好动的天性(Sense of fun and playfulness )

  7、模仿能力强(Capacity to imitate)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在幼儿英语课堂中开展故事教学》摘要:动的故事。儿童期儿童正处于具体运思期,要依赖具体实物来帮助思考,还不能完全理解抽象的事理。而儿童故事特别是生活故事更是以儿童的生活、所见所闻等为故事题材,内容贴近儿童的日常生活,所以倍受孩子们的青睐。...
相关文章洪恩幼儿英语365幼儿英语教学法幼儿英语课堂中的故事教学组织方法
多种教学方式与课堂教学同步配合关于我园开展幼儿英语教学的探索与思考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