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科学:罐子的声音活动反思

2010-12-04  | 小班 罐子 幼儿 

  又有小朋友来过生日啦!爸爸、妈妈不光拎来了一个大蛋糕,还拿来了每人一瓶旺 牛奶,孩子们兴奋的摇晃着罐子,鈥溊鲜Γ拮永镉兴纳簟b潯队锥敖逃傅几僖分刑岢觯河锥蒲Щ疃γ芮辛涤锥氖导噬睿Τ浞掷糜锥肀叩氖挛镉胂窒笞魑锥蒲剿鞯亩韵蟆8涨缮虾L丶督淌τΣ试圃谖尬艘桓鲂“嗫蒲:《罐子的声音》,看完她的活动实录感触颇深,原来科学活动还可以这样上,我也曾有幸现场观摩过她的教学活动,应老师的教学风格清新自然、幽默风趣,令我非常佩服。在幼儿园组织的科学通关活动中,我很想对这一活动进行尝试。

  小班科学:《罐子的声音》此活动的主要设计意图是让幼儿在听听玩玩的过程中,让罐子发出好听的声音;引导幼儿辨别不同的物体发出不同的声音,发展听觉能力;让幼儿感受声音给人带来的乐趣。我根据我班幼儿的特点,制定了以上目标,并以以下环节进行:

  一、 一听摇一摇。这一环节主要是通过摇摇空罐子、找找有物体的罐子, 让 幼儿区分不同,幼儿初步得出结论:没有声音代表罐子里没有物体;有声音代表罐子里有物体。

  二、 一听猜一猜。为自己罐子宝宝里面的东西找朋友,教师根据罐子的声音把幼儿分成三组坐下。让幼儿了解每个罐子中的材料。知道不同的物体发出不同的声音,发展听觉能力。

  三、 听一听玩一玩。结合《幸福拍手歌》的音乐,让幼儿玩红绿灯游戏,通过音乐让幼儿感受声音给人带来的乐趣。

  四、 延伸活动。听听想想,罐子里没声音就代表没物品吗?出示装有纸的罐子,摇一摇,没声音,为什么?

  从活动设计来看,层次清晰,步步第进,目标层层落实,但从我当天活动的感觉来看,觉得有几点做的不是很好。首先准备工作不充足,因三位老师共用一份材料,罐子从上一位老师拿过来以后我没数个数,没检查盖子是否有破损,造成罐子多而分组不便,所以开始部分发现这一情况后,有点紧张,语言不够规范,语速较快。其次:各环节时间的把握不恰当。重点没有突出,如第二环节应设为难点与重点处,时间应稍长一些,让幼儿充分体验不同物体所发出的不同声音,最好再加以验证。在第三环节,听一听玩一玩中,我用的时间长了些,虽本意是想让幼儿感受声音给人带来的乐趣,但给人的感觉像是在进行节奏活动。也许观念的不同吧。(我认为是在音乐游戏中幼儿在感受不同的声音给人带来不同的感觉,不同的快乐。)最后,应老师能做到教育无痕,应老师能做到收放自如,而我却鈥︹Γ饩褪翘丶督淌τ胛颐堑木嗬氚桑∥蚁耄缬惺奔浣惺陨希蛐砦侍饩湍芗笆北┞叮笆钡髡笆苯饩隽恕

  虽活动不是很成功,可我不后悔进行尝试,但在今后的活动中还是要更多的融入自己的思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科学:罐子的声音活动反思》摘要:兴奋的摇晃着罐子,老师,罐子里有水的声音。《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出:幼儿科学活动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应充分利用幼儿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幼儿科学探索的对象。刚巧上海特级教师应彩云在无锡公开了一...
相关文章小班音乐活动:丁零当啷小班科学活动:罐子的声音
叮叮当(科学)托班数学教案:罐子叮当响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