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化英语教学在幼儿园的实践探究

2010-12-11  | 英语 教学 生活化 

  一、问题的提出

  幼儿园英语教学是一种第二语言的启蒙教育,这种活动不同于小学、成人的英语教学。无论是教学目标的确定、教育内容的选择,还是教学活动的组织实施,都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年龄特征、兴趣爱好、认知水平、学习特点和他们的实际需要。著名的教育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在做讲座鈥満⒆拥挠镅灾悄芗捌渑嘌澲刑岢隽 鈥溤谏钪薪毯⒆友в⒂镡澋墓鄣恪K担衡溡攵院⒆咏性缙诘耐庥锲裘山逃捅匦虢岷仙钪械姆岣荒谌堇唇锈潯

  我园自开办以来,一直将英语课程作为园部发展的三大课程之一,给每班配以一名专职英语教师,英语教育已成为孩子日常教学的主要活动。因此,我进行了生活化英语教学在幼儿园的实践探究,试图以鈥溕罨澴魑萄腥肟诶从呕⒂锝萄В秤谟⒂锝萄ê竦纳钇ⅰ

  二、概念界定

  幼儿生活化英语教学,是指将英语教学与幼儿生活相结合,使教学方式变成幼儿积极参与、乐于参与的生活过程。它包括三层意义:

  (一)教学目标的生活化。即教学目标不仅仅是掌握英语知识,更重要地培养幼儿学习英语的愿望能力。例如大班英语教学活动鈥淐an you take a picture for me?鈥澖淌ι杓普飧龌疃且蛭飧龌疃怯赦溄淌υ诤秃⒆用窃谛T袄锷⒉绞保⒆用强吹搅舜禾烀篮玫木吧岢隽擞门恼掌姆椒ń饩吧粝吕粹澱庖簧畛【岸龅摹D敲矗淌θ范ㄕ饨诳蔚慕萄勘暧Ω檬牵1、幼儿愿意并积极地参与英语活动,并能在这个活动中体验到快乐;(情感目标);2、初步理解和学说新句型Can you take a picture for me?(认知性目标);3、根据已有的英语经验,结合已学句型鈥淢ay I鈥︹︹潱诶鲜Υ瓷璧那榫爸泄淘擞镁湫虲an you take a picture for me?。但最关键的是,在生活中幼儿愿意用新句型主动地与同伴和老师进行英语交流。

  (二)教学内容的生活化。即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选取那些与幼儿生活密切的、每天重复出现的生活经验作为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与幼儿生活经验相结合。例如小班教学内容,我们可以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已有的生活经验与英语基础以及班内相关的主题活动来选取的教学内容。以Colors(颜色)为例。我们先可以教一些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容易读的颜色,如red、blue、yellow、orange等简单词汇;然后将颜色和常见水果(幼儿已学过的)结合起来组合成形容词短语,如red apple、yellow banana、yellow pear等等;接着就是简单的句型学习了,如-Do you like red apple?-Yes,I do./No, I don鈥檛. - What do you like? 鈥 I like red apple/鈥/ yellow banana.最后就是将这些新学的单词、短语、句型与已有的英语知识结合起来,形成了简单的一段话:I like red apple. It鈥檚 red. It鈥檚 round. It鈥檚 sweet. Do you like red apple?/ What do you like? 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生活化英语教学在幼儿园的实践探究》摘要:中提出了 在生活中教孩子学英语的观点。他说:要想对孩子进行早期的外语启蒙教育,就必须结合生活中的丰富内容来进行。 我园自开办以来,一直将英语课程作为园部发展的三大课程之一,给每班配以一名专职英语教师,英...
相关文章浅谈幼儿园英语的“三化”教学探究小学英语教学的“生活化”
幼儿园英语常规课堂教学的策略新课标下小学英语教学的初探
幼儿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价值反思
幼儿园教师如何进行教学反思
韵律活动顽皮的小绅士设计反思
学前教育实习学生自我鉴定(三篇)
幼儿园是个有爱的环境
植物也是有生命的
做一块成功的吸铁石
教学反思 理解 关爱 尊重
幼儿教师预约式听课反思
对小班“教师的教”进行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