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多少钱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需要多少钱》教案(四)

2011-01-11  | 多样 加法 乘法 

  ① 出示买卖的情境图(图标有泳圈的单价12元,篮球的单价15元)。

  ② 引导学生提出数学问题。

  ③ 探索算法多样化。

  师:买3个球需要多少钱?算式怎样列?

  生:15×3=

  师:应该怎样算呢?

  生1:我用加法15+15+15=30+15=45(元)

  生2:我用乘法10×3=30 5×3=15 30+15=45(元)

  生3:把15看成3个5,共有9个5,得45(元)

  师:你喜欢用什么方法?

  生1:用加法。

  师:用加法也可以。

  生2:用乘法。

  师:好的。

  ④练习13×3 70×5 24×2 13×5 31×3 34×224×4

  师:你喜欢用什么方法就用什么方法。

  学生练习时笔者观察了7位小朋友所用的方法,其中有4位是采用加法的……

  [案例分析] (主要从算法多样化与优化的层面上加以分析):

  有的教师认为,如果对算法进行优化,那就谈不上算法多样化,似乎多样化与优化之间存在矛盾。其实不然,方法和方法之间根本不存在优劣之分,任何优越性与不足都是与一定的环境相联系的。算法优化是学生个体的学习、体验与感悟的过程,不是群体或教师的优化。对个体而言,是个体对原有的计算方法优化的过程,是个体思维发展、提高的过程。如果不对算法进行优化,那么我们的学生就没有收获,没有提高。

  在优化算法的过程,教师必须注意两点:第一,优化的主体是学生,要尊重学生的想法,教师应把选择判断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优化的过程是学生自我完善的过程,产生修正自我的内需,从而“悟”出属于自己的最佳方法。教师在评价算法时,不要讲“优点”,而要讲“特点”,把优点让学生自己去感悟,这才能达到优化的目的。第二,教师要明确“优化”并不是统一一种方法,把优化的过程作为引导学生主动寻找更好方法的过程,尊重学生的选择,只要学生认为合适、自己喜欢,教师就应加以肯定和鼓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需要多少钱”教案(四)》摘要:3 70×5 24×2 13×5 31×3 34×224×4 师:你喜欢用什么方法就用什么方法。 学生练习时笔者观察了7位小朋友所用的方法,其中有4位是采用加法的…… [案例分析] 主要从算...
相关文章北师大:《文具店》教案(三)北师大:《小树有多少棵》教案
北师大:《需要多少钱》教案(五)北师大:《文具店》教案(五)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